民警测验小学生防骗能力 34个孩子10个被骗走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11-08 11:08: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实验中,一男子骗走一名孩子

  “你妈妈没空来接你,让我带你回家。”一句简单的话,孩子在校门口被“拐走”。

  昨日(11月7日),石家庄市四维小学联合留营派出所在校门口模拟“拐骗”,测验学生的防骗能力。

  测验结果让人胆战心惊,34名被测的学生中,10名学生被成功“骗走”,其中被骗走的孩子中8个是女孩,2个是男孩。

  记者发现,被骗孩子中,均为三年级以下的孩子,性格内向的女孩更容易被骗。

  留营派出所民警邓建忠告诉记者,将近三分之一的孩子被骗,说明孩子防范能力还是较弱。

  他建议孩子在出校门时,尽量结伴而行,“最好是家长亲自来接,如果不能亲自来,要在电话里和孩子沟通好。”

  他表示学校安全教育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家长的叮嘱,提示孩子不要随意接触陌生人。 -文/记者解保童-摄/记者王勇博

  骗子常用拐骗手法

  1、权威诱惑法

  拐骗者做过“功课”,能叫出孩子的名字,以此取得孩子的初步信任。拐骗者大致会说:“你爸爸妈妈没空,让我来带你回家。”

  2、物质利诱法

  拐骗者主要利用孩子的好奇心,往往会说这样的话:“小朋友,我有一样礼物要送给你(给你玩儿),你跟我一起去看看吧。”

  3、带路引路法

  拐骗者利用孩子善良、乐于助人的品格引诱孩子,经常会说:“小朋友,你知道去某某商场的路怎么走吗,能不能带我去啊?”

关键词:防骗,诱骗,骗走,小学生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