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关注改革就是关注我们每个人的命运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1 08: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八届三中全会已于11月9日召开,中国改革航船驶入新征程。

  用比一年更长的时间来看变化,用比30年更长的时间来看改革开放,十八届三中全会都注定要成为备忘录上的大事件。一方面,自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强力改革与追求公平正义的信号不断释放;另一方面,不必回避,尽管系列改革一直在进行,但是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目前正处在攻坚阶段。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给我们一个怎样的崭新答案?所有人都在关注并期待。

  关于改革的必要性与种种红利,已不需再去重复。关注改革,事实上就是关注它将带给我们怎样的现实生活。某网站一项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网络调查显示,对于新的经济政策,网友最关心的几个问题是:房价能降下来吗、真的要延迟退休吗、有新的投资渠道把钱包变得更鼓吗,这些问题也在网络调查的“你的改革关键词”一项中得到体现———收入差距、物价上涨、空气污染与就业难成为网友心中的几大改革关键词。

  无论是房价与延迟退休,还是空气污染与就业难,这些其实都是日常舆论场中无数次讨论的话题。沸沸扬扬的讨论中,民间的共识其实早已达成。当它们继续出现在对改革期盼的重要关键词中,这无疑再次表明,改革既关切着国家的未来,更是个人对理想生活的冀望。户改、收入差距、物价上涨……几乎每一个民生问题的背后,都对应着一个社会领域的深刻改革问题。无论是什么样的改革,它其实都离不开“人”这个中心。改革只能是每一个人的红利。

  按照有关专家的说法,当前中国的改革事实上已是“发展起来之后”的改革。在经历了长达数十年的高速经济增长之后,经济总量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政治、文化、生态与社会领域也期待着改革提速。与此同时,伴随着快速发展,贫富差距拉大、社会公正缺失、管理机制相对滞后等种种弊病,也一一开始浮现。发展起来之后的改革,面对的只能是更多的新问题和矛盾。这意味着接下来的改革攻坚难度是巨大的,在打破利益格局之外,新的民生与社会问题也必须被重新发现,并以强大的决心和力度来突破。

  关注改革就是关注每个人的命运,这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一以贯之的作为。发展没有止境,指向“人”的改革也就没有止境。对于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让经济体制激发更大的市场活力,让法治力量最大程度惠及所有人,让利益分化能够止步,让阶层固化悄然解冻,这正是必须进行的对应公民期盼的改革方向。全面深化改革,一切已在坚持进行,一切却又刚刚开始。所有人都要再次出发。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勾勒出怎样的中国故事?所有的人都在期待。(特约评论员王聃)

关键词: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房价,延迟退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