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保定顺平县的黑色污水一路流到清苑县 直逼府河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1 09: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水河变臭水沟

  黑褐色的污水流入清苑齐贤庄

  顺平将未达标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排入七节河,导致下游的龙泉河变身“龙须沟”,沿途村民10年间喝着带腥味的地下水(本报2012年9月、2013年11月6日报道)。11月7日,记者沿河旁土坝一路向下游调查发现,污水经顺平、满城流至下游60余公里处的清苑县石桥村,还有5公里与府河交汇入白洋淀。

  顺平——清苑齐贤庄:20余公里黑褐色河水“劈”开麦田

  顺平七节河在满城境内名为龙泉河,在清苑境内名为清水河。11月7日,记者驱车从顺平出发,沿七节河土坝向下游行进,查看污水的去向。

  20余公里后,污水穿过顺平、满城、到达清苑县齐贤庄村。

  记者站在齐贤庄清水河边向东望去,白色、褐色、黑色的结痂沉在岸边,黑褐色的河水从齐贤庄桥下流过,犹如一把利剑劈开了整片绿色的麦田。

  此时,70岁的村民王亮(化名),正穿着胶鞋沿河岸捡拾漂浮在水面上的塑料垃圾。

  见记者来采访,王亮点燃一袋旱烟说:“小时候这条河是村里人的乐园,那时的河水清澈见底,夏天一到,自己和伙伴们每天都会到河里摸鱼、游泳。”王亮说,在他心里,清水河就如同亲人,自己现在只能帮它清一清垃圾,真希望有人能救救它。

  齐贤庄——北店乡:河水变成黄褐色,臭味熏人

  自齐贤庄往下游行进20余公里后,记者来到清苑县北店乡。河水自西向东穿过北店乡大桥,向东北流去,大桥往北5公里处是清苑县城。

  记者走到桥下,近距离观察,河水颜色已由上游的黑褐色变成黄褐色,流量也有所减小,河道两侧干涸部分留有一层黑绿色的沉淀物。

  记者用手舀起河水,闻了闻,臭味儿熏人,眼睛酸酸的,手晾干后,留下一层褐色印迹。附近村民告诉记者,清水河变成这样的臭水沟已经很多年了。夏天一到,村民们都不敢开窗户,“蚊子苍蝇多得能把人吃掉。”和上游情况一样的是,这里的地下水也已经无法直接饮用。

  北店乡——石桥村:浅黄色河水断流

  记者到达清苑县石桥村时已是下午17时,夕阳下,石桥村一百多米长的大桥上车水马龙。桥下的清水河,在这里变成一个足球场大小的“湖”,河水在这里囤积断流。

  一名村民用手指着河岸上的水迹说,河水刚刚退下去不久,夏天流量大的时候就可能越过河道里的“湖”,流到北边5公里处的府河,汇流后一起进入白洋淀。

  记者看到,在“湖”周围的土坡上,还有水势上涨时留下的层层痕迹。

  穿过石桥村继续向下游行进,记者发现,虽然清水河已在石桥村断流,但是石桥村至府河的5公里河道,还留有一片片滞留的“死水”。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些水是夏天时从上游流过来的,很脏很臭。“真是造孽呀,那么清亮的河水被污染成这样,咋就没人管呢?”(记者李冬寒  实习生郭慧岩/文  赵磊/图)

关键词:污水,黑色,顺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