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廊坊>>廊坊

廊坊进一步做好秸秆、落叶及垃圾禁烧工作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1 10: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我市切实把做好秸秆、落叶及垃圾禁烧工作,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严格管控。但从目前情况看,个别区域仍存在焚烧现象,严重影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效果。为切实做好禁烧工作,坚决杜绝焚烧行为,减少空气污染,11月8日,市政府办公室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秸秆、落叶及垃圾禁烧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把禁烧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对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做好秸秆、落叶及垃圾禁烧工作是形势的要求,政治的需要,是各级各相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惜一切代价,采取各种手段,把禁烧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任务来完成,确保全市域“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的防治工作多做贡献。

  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县(市、区)政府、廊坊开发区管委会对本辖区内禁烧工作负总责,要切实把责任落实到各乡(镇)政府、各街道办和各村(街),要建立和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严格奖惩措施,加强监督管理,强化责任追究。各级环保、农业、综合执法、建设、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要严格履行职责,密切协同配合,共同做好禁烧工作。

  通知强调,严管重罚。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对焚烧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顶格处理。对因焚烧行为引发火灾事故、给人民群众带来重大损失、造成严重后果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对恶意纵火、引起火灾事故的,司法机关要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通知强调,严肃问责。各县(市、区)政府、廊坊开发区管委会要组织公安、环保、农业等部门成立联合督导组,并责成辖区内各乡(镇)、街道成立巡查队伍、各村街成立巡逻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要加强对禁烧工作的责任追究,对焚烧现象发现一起,通报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特别是要追究所在地的乡(镇)书记、乡(镇)长、街道办书记、主任的责任,并在全市主要媒体通报处理情况。

  通知要求,疏堵结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疏堵结合,一手抓秸秆禁烧,一手抓综合利用,特别是在综合利用方面下功夫,当前要通过制定秸秆还田奖励政策、鼓励支持秸秆收储大户补贴政策,探索在乡镇建立秸秆集中收储站等多种措施,集中消化现有秸秆。同时,要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制定出台鼓励支持秸秆综合利用的产业政策,规划建设秸秆综合利用的重点工程等,为秸秆长远综合利用探索道路。

  通知强调,大力宣传。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开展全民禁烧教育行动,推动禁烧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要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悬挂横幅、粉刷标语等一系列手段,迅速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禁烧热潮,使禁烧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要实行奖励举报制度,设立奖励资金,鼓励公众参与禁烧监督管理工作。

  

关键词:禁烧,秸秆,落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