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塔元庄父女共创歌曲《共逐中国梦》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11-14 07:38: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走进了文明生态示范村正定塔元庄村,一派新农村的喜人景象尽收眼底。

  在村中央的大广场上,每到傍晚村民在此聚集。每当看完新闻联播,广场大屏幕上就会播放一首《共逐中国梦》的MV,村民们不知说了多少次,“真想在村里的大舞台上看到真人来唱。”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小平说,这首歌唱出了百姓心声。

  说起这首歌的来历,记者了解到,词作者李曦光是位“80后”,在海外读研究生。受家庭熏陶和影响,她十分关注国家大事。如今留学海外,但一心念国,盼望有朝一日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李曦光很想用合适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心情。今年5月,她在联合国总部实习时,与国内的父亲通过网络进行了深入交流。

  她的父亲李进禄是位老党员,他和远在海外的女儿李曦光虽然相隔万里,却怀着同样的民族自豪感,共同的责任感让父女俩一拍即合:何不用音乐的形式表达心声?就这样,父女俩走访百姓,倾听他们的心声。并积极联系创作、演绎团队,一首气势恢弘的歌曲就在通力合作之下完成。

  “云霞幻彩旌旗扬,华夏齐畅最梦想,民富国强搏复兴,妖娆家邦更艳阳……”这首《共逐中国梦》的歌词由李进禄、李曦光父女共同完成。虽然歌词最终得以完美呈现,但创作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父女俩多次通过视频沟通,而李进禄也以毛主席诗词启发李曦光创作。其中,对于“中国梦”的阐释,讴歌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

  词作完成后,李进禄找到了作曲家于泽霓请他谱曲。歌曲完成后,李进禄也积极准备起MV的制作工作,并选择了出身戏剧世家、有着良好口碑的戏曲歌唱双栖演员范丽丽担纲独唱。

  《共逐中国梦》的MV自打在塔元庄村播放以来,村民们很是喜欢。据了解,塔元庄村是正定有名的文明生态村。近几年,塔元庄在村“两委”带领下,生活条件改善快,人均纯收入接近万元。文明生态村的发展,从村民日常的细微琐事才更能体现。与城市居民楼楼道内自行车、电动车随意堆放的情形不同,塔元庄村住宅楼里不见横七竖八的车辆挡住去路。车棚配合民居楼的建设及时搭建起来,车辆整齐划一。

  “经济生活没有问题了,下一步,就是进一步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事业。”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小平说,为了让村民更全面地了解“外面的世界”,特意请来专家定期授课。为了让农民朋友更好的消化理论知识,他们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授业。正是基于此,也是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李进禄的《共逐中国梦》就这样适时地送到了这个平原新农村,塔元庄村。(记者 李珂)

关键词:父女,村民,歌曲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