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栏

一个“一问三不知”的无偿献血者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 2013-11-18 14:2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她叫刘玉春,今年52岁,是我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建设总公司的一名退休工人。她常年坚持无偿献血,但却不知道自己究竟献了多少次、多少量、有多少个证书……然而,她又的的确确值得人们发自内心的尊重……

  第一次献血

  日前,面对记者的采访,不善言辞的刘玉春显得有些局促,直到回忆起自己第一次无偿献血时的情景,她才渐渐地打开了话匣子……2006年的一天,与家人一起逛街的刘玉春偶然看到了停在抗震纪念碑广场上的一辆献血车和摆在车前的宣传展牌,随后“献血救人”的想法一下子就涌上心头。她说:“在这之前,我也常看到、听到过鼓励无偿献血的新闻报道,但事儿没在眼前,想法也就不是特别强烈,这次看到了献血车和展牌上的宣传内容就有了要献血的冲动,而且很强烈,当时我姑爷也在,他是个军人,听了我的想法后就陪着我一起上了献血车,还和我一起献了血。”

  血站的“常客”

  刘玉春说,自从那次献了血,她就觉得自己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而且“积极性越来越高”,每年献血、献血小板都在两次或两次以上,成了市中心血站的在册“常客”,有时候血站缺血给她打电话,她二话不说直接过去。

  当记者问及家里人对她常年无偿献血怎么看时,她略有些自豪地回答说:“支持,全都支持!”她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无偿献血之后,准备再次去献血时,家里的确有了“不同声音”,倒不是计较什么,而是担心她好事没做成反而搞坏了自己的身体,后来家里人在她的“开导”下,特别是看到在她献过几次血之后身体果然没有什么不良变化,也就逐渐地理解和支持起来。用她自己的话说,如今在她们家里,她的献血行动,可以说是畅通无阻。

  记者问她年年献血“有没有想得到过什么回报”?她说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这个事情,“无偿献血就无偿献血呗……没想着图啥,就觉得能救人、有意义就做了。”她还表示:“只要自己能够为治病救人做点事情、尽份力气,就觉得非常满足了,这多好啊……”

  “一问三不知”

  的确,刘玉春是个表里如一的人。在采访过程中,记者问她7年来统计过无偿献血多少次没有,她很干脆地回答:“没有!”“为什么不统计一下?”“没想过。”“发给你的献血证有多少?”“挺多的,就是不全了,搬家时丢了不少。”“这几年你一共献了多少量的血?”“真不知道……”

  结束本次采访,记者来到市中心血站,在这里记者了解到:刘玉春2006年9月25日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已先后无偿献血40余次,总计献全血1800毫升、49单位血小板;曾荣获“2010至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关键词:无偿,献血者

责任编辑:张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