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地限气 “气荒”来临如何不“荒”?[图]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11-26 15:57: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刚进供暖季,中石油就发出了“限气令”,“气荒”这个词再一次如约而至。

  日前,河北省沧州、保定、石家庄等多地纷纷上演“限气”事件,沧州大化因“限气”停工、保定也出现了“气短”的现象,一时间,各地区为何频发“气荒”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预计今年天然气缺口约220亿立方米,这被业内人士视为,“史上最大天然气供需矛盾”,面临如此大的天然气缺口,今年限气力度或甚于往年。

  为何今年天然气供需矛盾如此之大?业内人士表示,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治污加码之下,天然气需求急剧增加。供应缺口主要集中在华北以及华东地区,其中华北地区将占到四分之一以上。年年用“气”年年“荒”,“气荒”背后暴l露了哪些问题?在“治污”与“保气”上又该如何平衡?这不仅是河北省,也是全国各地都在探讨的问题。

  随着河北省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行“煤改气”进程的加快,今冬明春,河北省天然气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一边是面对治污的强大压力,需要加快“煤改气”;一边是日渐突出的天然气供应矛盾,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成了摆在河北省相关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现象1沧州

  上市企业遭“停气”股价一度跌停

  今年“气荒”似乎来得比往年更早一些。

  11月13日,沧州大化发布了关于暂停天然气供应的公告:因华北地区进入供暖期,为保证华北地区城市及居民用气,按照“保民用,压工业”的原则,中石油华北分公司于11月12日起暂停向其供应生产用天然气,由此该公司尿素及硝酸生产装置停产。

  由于天然气是沧州大化的主要原料及燃料,暂停天然气将对全年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据悉,此前沧州大化曾多次因“限气”而停产,根据其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7215万元,主要原因为尿素产品市场价格同比下滑较多以及1月份停供天然气停产待气所致。

  受限气影响,沧州大化股价曾一度跌停。

  为减少损失,沧州大华表示,将于停产待气期间进行设备检修工作,同时将积极与有关各方联系,争取将停气时间压缩到最短,以便及早恢复生产。

  然而,昨日记者致电沧州大化获悉,到目前为止,沧州大化相关部门,依然处于停气状态,至于何时能够供应,相关人士表示,还没接到具体的通知,年底是不是能正常供应上都还很难说。

  有业内人士还透露,估计不止沧州大化被停止供应天然气,华北地区的相关企业被限气的应该不在少数。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气荒,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