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渤海潮评

治理大气污染当有刮骨疗毒的勇气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11-28 11:07: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2日,隐藏在保定市雄县米北镇一汽车修理厂后院的一个小电镀厂,开工第一天就被县环保局取缔;10月15日,位于南市区的保定亚新钢铁有限公司最后一台高炉被拆除,市区最大钢企从此消失。近日,为切实解决影响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的突出问题,衡水市桃城区集中时间、力量,出台关停排污不达标企业、控制燃煤污染等十项举措,对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源头进行强制性整治,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环境。

  这是偶尔在网上看到的我省两个地级市治理大气污染的新闻,从“取缔”“拆除”“强制”“坚决”等词语中,我们不难看出治理大气污染刮骨疗毒之勇气,这是对国家政策的响应,也是建设美丽河北、幸福河北的迫切需要。

  历史上关公刮骨疗毒的故事尽人皆知。当前,河北省大气污染严重,是客观现实,正如同箭毒侵骨,此时我们需要的就是关公刮骨疗毒的勇气,要能够忍住短暂的利益损失剧痛,要能够狠心挖下烂肉,要能够勇敢刮掉骨头上的毒素,只有彻底干净的进行治疗,才能让污染之毒消失,才能实现绿色河北、幸福河北的愿景,才能让河北的天更蓝、水更清。

  治理大气污染,一些地方、一些企业会受到一些损失,但这是必须的,这样的损失换来的是公民的生命健康,换来的是地方的美好发展环境,换来的是明天的发展潜力。而且,污染企业损失的是污染危害,而不是企业发展,因为,治理污染成效显著可以得到国家的奖励,因为治理污染本身又将促进先进设施的引入,促进环保关联企业的发展,治理污染不是降低经济效益,而是提升经济效益,这个观念我们必须树立起来。

  治理大气污染,当有关公刮骨疗毒勇气,这种勇气是眼光,是智慧,也是责任。-殷建光

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

责任编辑:张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