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渤海潮评

大力弘扬“四种精神”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11-29 11:30: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二论深入开展“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

  “树活风雨土,人活精气神。”一个人的成长需要精气神,一个地方、国家和民族事业的发展同样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深入开展“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就是要动员和引导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构筑精神支柱,凝聚河北力量,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把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转化为奋进崛起的正能量,从而在新时期的“赶考”中取得优异成绩,交出合格答卷。

  构筑精神支柱,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重点,不同的任务有不同的要求。目前,以开展“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为追梦圆梦构筑精神支柱的载体,就是旨在在全社会播种理想,崇尚实干,鼓励创新,大力弘扬“四种精神”——报国为民精神、实干奉献精神、开拓创新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

  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大力弘扬报国为民精神,就是要引导全省干部群众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责任感,明晰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道理。只有这样,才能让每个人都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自觉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懈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的社会风尚,汇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大力弘扬实干奉献精神,就是要引导全省干部群众增强“赶考”意识,向中捷农场和塞北林场等先进典型学习,增强实干铸就伟业、奉献体现价值的荣誉感,以咬定青山、坚韧不拔的态度,脚踏实地、拼搏自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梦想成真的机会、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的机会。只有这样,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爱岗敬业的社会风尚;才能引导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在实干中实现梦想、在奉献中创造价值。

  筑梦必须勇于开拓,发展必须不断创新;没有开拓创新,就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就无法战胜前进途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大力弘扬开拓创新精神,就是要引导全省干部群众增强革故鼎新、乘势而上的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在全社会形成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风尚。唯有如此,才能使整个社会的创造源泉充分涌流、活力竞相迸发。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就是要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坚持“两个务必”,不断增强宗旨意识,通过继承光荣传统,在全社聚集正能量,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决心和实实在在的行动,在全社会形成自励自强、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以优良的作风团结和带领全省人民战胜各种困难,不断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取得优异成绩。鲁迅先生曾说:“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四种精神”是全省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弘扬“四种精神”是全省上下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深入开展“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更好地弘扬“四种精神”,让报国为民、实干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成为全省干部群众的自觉追求,为推动科学发展、奋进崛起,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实的精神动力和支撑。

关键词:中国梦·赶考行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