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唐山 >> 唐山

[燕赵环保世纪行]唐山:给烟囱装“电子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12-03 16:20: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市环境监控中心主任姚汉明向记者介绍“烟气黑度视频监控系统”王潇 摄

  长城网12月2日讯(王潇)在唐山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的监控室里,记者看到一块将近1.5平米的大屏幕上正在实时显示着唐山全市市区内的91家钢铁、焦化、电力企业的烟囱。11月27日,燕赵环保世纪行一行记者来到了唐山市烟气黑度视频监测中心,亲眼远程查看了唐山市各主要污染企业的烟囱出烟状况。

  从2009年开始,唐山市相继投入450万元,不断完善环保重点企业烟气黑度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全天24小时,对全市重点的90多家钢铁、焦化、水泥、电力等重点污染企业的烟气排放监管全覆盖。“监控系统一旦发现企业违法排放黑烟30秒以上,系统就会自动对其录像,与系统内储存的排污标准图片进行智能对比,发现超标排放立即发出报警,环保执法人员再对检测结果进行人工分析,根据监控结果对问题企业做出处理。这些视频监控资料将会成为环境执法的重要依据。”环境监控中心主任姚汉明说。

  据悉,唐山市目前已安装88套烟气黑度视频监控设备,对每套设备半径5公里范围内的排放企业进行实时监控,基本实现环保重点企业烟气排放视频监控全覆盖。同时,唐山市环保局监控指挥中心加强了对在线监测设施的运行监管,严密比对测试,做好自动监测数据的质控工作,提高在线监测设备运行率和数据的准确率,增加现场巡查频次,严厉打击人为破坏在线监测设备、私设旁路、盗改监控曲线等数据弄虚作假行为。今年1—10月份唐山市环保局已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共立案处罚48家(次),涉案金额200多万元。

  

 

关键词:大气污染,排污,视频监测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