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邯郸 >> 邯郸

善行河北:邯郸水上义务救援队爱心暖古城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12-04 08:46: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邯郸“水上爱心义务救援队”正在进行义务救援。裴秀河摄

  他们是一群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冬泳爱好者,出现溺水事故,他们总在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无论寒冬酷暑、白天黑夜;近3年来,他们参与水上义务救援70余次,成功挽救8人生命,但他们从来分文不取、不图回报——

  最多一小时接到7个救援电话

  “肥乡县一人不幸溺水!”近日,邯郸市“水上爱心义务救援队”队长雷建生和他的队员们接到救援电话后迅速赶到现场。他脱掉毛衣,纵身跳入污浊而冰冷的渠水中奋力将溺水遇难者打捞上来。

  “无论白天黑夜,我们随时待命。像这样的救援行动,早已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雷建生告诉记者,他的手机和邯郸市110、119报警平台是联动的,只要发生了溺水事故,他会第一时间获悉。“最多的时候一个小时就接到7个救援电话。”雷建生说,今年以来,他和“水上爱心义务救援队”已参与水上义务救援40多次,由于行动快速、打捞及时,曾成功挽救了三名落水者的生命。

  据雷建生介绍,2009年11月,他看到湖北荆州“挟尸要价”事件的新闻报道后,对那种有违社会公德、乘人之危敲诈勒索的行为十分气愤。他很快组织冬泳爱好者们开始自发参与救援行动。

  2011年6月,“水上爱心义务救援队”正式成立,他们自筹资金统一着装,还购买了救生绳、救生衣、救生圈等救援器材和救援设备。

  近3年来,“水上爱心义务救援队”已发展到40多人,足迹几乎遍及整个邯郸市;近3年来,他们参与水上义务救援70余次,成功挽救8人生命。为了购买救援器材和支付交通费,他们已经自掏了十几万元的费用。

  每次救援都面临溺水危险

  水里救援,危险可想而知,有的地方水流湍急,有的地方暗藏漩涡,有的地方水质非常差。“水上爱心义务救援队”组建至今,半夜潜水、冰河救人……他们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生死考验。

  2011年11月20日,雷建生因感冒发烧正在输液,突然接到了119报警联动电话:邯郸市有人不慎坠入支漳河冰窟中,随时有溺亡的危险。雷建生当即拔掉输液管,一边赶赴事发地点,一边召集救援队员。由于气温过低,河面上结着冰,施救船无法前行,消防官兵只能用铁镐破冰。雷建生见速度太慢,毅然脱掉棉衣纵身跳入冰河,用双臂奋力推船,加快破冰速度。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推船破冰,最终,坠河男子被成功救上岸,脱离了生命危险。

  “其实船推到一半的时候,我已经感到体力不支,身体也快被冻僵了,脑子里一片空白……不过还好,我咬牙挺住了。”雷建生回忆起当时场景至今仍心有余悸。那次救援使本来就身体不适的雷建生险些晕过去。

  “在水上救援中,水蛭钻进皮肤,被水草划伤,被玻璃扎伤都是常有的事儿。而且每次救援都面临溺水危险。”雷建生说,“但只要溺水者有一丝生还希望,我和我的队员们就不会放弃。”

  救援队资助多名贫困学生

  雷建生是个工薪阶层,家庭条件一般,但是他不仅积极参与水上义务救援,多年来还资助了涉县、大名、临漳、永年、磁县等地的10多名贫困学生。

  2012年夏天,永年县一个靠拾荒为生的家庭,两个女儿双双考上大学却拿不起学费,媒体报道了这个家庭所面临的困境后,雷建生及时送去5000元钱予以资助,并嘱咐两个孩子安心读书,在校期间只要是经济上有了困难,可随时给他打电话。前不久,已经上大学一年多的姐妹俩给雷建生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动情地说:“雷叔叔,您的无私帮助圆了我们的大学梦,将来我们也要像您一样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今年9月,在雷建生和“水上爱心义务救援队”的带动下,邯郸众多爱心人士与30名农村贫困儿童结成对子,资助每个孩子每个月100元钱,从小学开始一直到初中毕业。这次,雷建生自己认领资助了3名贫困儿童。

关键词:救援队,义务,邯郸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