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从青丝到白发 背丈夫走过39年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2013-12-05 08:41: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进进出出,孙玉枝还得背老伴儿。

  -从26岁到65岁,孙玉枝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丈夫已经39年。

  -为了防止老伴腿部着凉,孙玉枝给老伴绑上护腿。

  -帮老伴儿捶捶腰。

  -因为常年背丈夫外出,孙玉枝的腰弯了。

  出镜人物

  灵寿县塔上镇万里村杜喜臣和老伴儿孙玉枝

  采访动机

  这对普通的老夫妻,有一段不寻常的故事。一次意外,杜喜臣腰部以下永久瘫痪,孙玉枝用自己的行动演绎了什么是不离不弃、相濡以沫的爱情。

  昨日10时,记者来到灵寿县塔上镇万里村。

  杜喜臣和孙玉枝的家是几间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小院打扫得干干净净,屋里摆设齐整。66岁的杜喜臣躺在床上和老伴孙玉枝说着话。如果不是他一直卧床不起,他给人的感觉很像正常人,干净整洁的衣服,握手时强健有力,脸上总带着阳光般的微笑。而孙玉枝却有不少病痛,双眼看不清楚,双腿总是疼痛,站起来时直不起腰,每走两步都得用手捶两下。“总背他走累的。”孙玉枝说,还好,前几年孩子给买了轮椅。

  据杜喜臣介绍,他和老伴儿的婚姻是农村最传统的那种:媒人介绍,双方见上一面,几个月后就结婚了。说起见对方时的感觉,两人都表示还行,没啥问题就结婚吧。于是,时年21岁的杜喜臣和20岁的孙玉枝便成了“共枕眠”的夫妻。

  1970年女儿出生,1973年儿子降临。然而,正当一家向着幸福迈进时,厄运却悄然而至。“那是1974年的农历六月初三。”躺在床上的杜喜臣如今仍能清晰记得那改变他一生命运的日子。为了吃水方便些,他决定在自家院里打一口水井,这口井挖了十来米深,当天近中午时,挖井工作告一段落,他和弟弟准备停手吃午饭。弟弟在井上面,杜喜臣在井下。在快爬到井口的位置时,杜喜臣脚下一滑,摔到了10米深的井底。“当时脑子里很清醒,掉下去的时候就保持站立的姿势,现在看来这样的姿势不对。”杜喜臣说,落到地上一股钻心的痛,头上身上都破了口子,他缓了会儿想坐起来,却发现怎么也动不了。“当时一摸腿,腿上根本没有任何感觉,我知道坏了。”

  家人和邻居辗转将杜喜臣送到石家庄的大医院,检查后医生让他回家休养。“胸椎压缩性骨折,很严重,即便手术后能站起来的机会也不大了。”孙玉枝得知后,备受打击,丈夫倒下了,她上要照顾老人,下有两个年幼的孩子,还要伺候什么也干不了的丈夫。那年,孙玉枝26岁。

  此后,有人跟孙玉枝说:“不行就离婚吧!你还年轻,可以再找,这样的丈夫一辈子没什么指望了。”“我要是走了,他怎么办?”孙玉枝毅然扛起了家庭的生活重担。

  出事后,杜喜臣心里压抑,总是四处挑别人理,发火吵闹,每回孙玉枝都默默忍受;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经常弄得一身一床,孙玉枝每日收拾换洗,从无怨言;为防止后背长疮,每天夜里,她都要爬起来两次,帮丈夫翻身,几十年来从没一觉睡到天亮,还要时不时为丈夫按摩双腿。

  更难得的是,为不让丈夫感到寂寞,孙玉枝总是背着丈夫走街串巷,背着丈夫下地干活儿,背着丈夫走亲戚,背着丈夫看村里的露天电影……39年来,孙玉枝就是丈夫杜喜臣的双腿。

  这样值得吗?面对记者的问题,回想几十年的辛酸,孙玉枝泪流满面。“既然跟了他,我就要照顾好他,更不能在那样的时候离开。”

  对于老伴儿的付出,杜喜臣自觉无以回报。“如果她当初走了,我肯定活不了。谢谢她,真的。如果有来生我愿为她做牛做马,希望与她生生世世在一起,不离不弃!”拉着老伴儿的手,两人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关键词:夫妻,瘫痪

责任编辑:张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