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栏

邢台208家“环卫爱心驿站”运行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12-05 10:16: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卫工人在“环卫爱心驿站”喝水休息。刘哲 摄

  寒冷的冬日里,邢台的环卫工人有了专属“歇脚地儿”。12月2日,该市市区208家“环卫爱心驿站”正式运行。这些驿站设立在该市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沿街商铺中,设有环卫工人休息区和饮水区,并设有统一的爱心标识。

  当天上午10时许,该市环卫工人路花平走进中兴东大街苏宁电器商场内的“环卫爱心驿站”。接了热水后,她坐在椅子上喝水、休息。笔者发现,她喝水用的水杯容量足有两升。对此,路花平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以前清扫作业时没有地方打水喝,每天早晨只好用大杯子从家里多带些水。”路花平在环卫岗位上工作已有22年。她和工友每天凌晨4时起床作业、清扫近6000平方米的路面,遇到雨雪大风等天气时工作量更大。但在从前,他们难得能喝上一口热水、吃上一口热饭;作业间隙,他们也没有可供休息的去处。

  为改变环卫工人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今年8月14日,该市城管局环卫处筹划设立了首批10家“环卫爱心驿站”,受到了环卫工人的一致欢迎。随后,该市文明办向社会发布了“环卫爱心驿站”征集令和倡议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短期内,该市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个人的申报点达到1500余个。本着“硬件条件好、就近不就远、实用不浪费”等原则,该市文明办联合城管局,对全市所有主次街道进行走访测算,最终选定了208个地点作为“环卫爱心驿站”。

  208家“环卫爱心驿站”的投入使用,温暖了该市3700余名环卫工人,更在全社会营造出关爱环卫工人的氛围,令冬日的牛城涌动起阵阵爱心暖流。该市西关街一家面馆,挂出了“环卫工人用餐赠送鸡蛋”的条幅;新华南路爱佳早餐店,更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邢台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募集数万元,购置牛奶、面包等早餐食品送到各家“环卫爱心驿站”……

关键词:环卫,爱心驿站,邢台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