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实施走出去战略 廊坊对外经济合作领跑全省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9 15: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廊坊市商务局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重点引导企业创新对外投资和合作方式,将有比较优势的企业推向国际市场。1-10月份,廊坊市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8亿美元,同比增长39.8%,位居全省第一;完成营业额10亿美元,同比增长26.9%,位居全省第二;工程项下外派劳务4309人,同比增长4.4%,位居全省第一。

  为加快“走出去”步伐,廊坊市商务局从主体抓起,做增强实力的“加法”。大力培育新的“走出去”企业,积极开展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对外援助资格认定的政策解读,安排专人随时解答申办咨询,对重大项目实行跟踪督办。今年1-10月,有8家企业获得境外投资资格,2家企业获得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1家企业获得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

  抓服务,做企业成本的“减法”。用足用好各项扶持政策,积极争取境外投资、对承包工程和设计咨询项目的贷款贴息、前期费用补助和运营费用补助等资金支持,并组织企业申报。通过积极争取,中油华宇石化工程有限公司获得20.6万元的专项补助资金。

  抓监督,做业务风险“除法”。针对境外企业安全生产,联合市直有关部门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开展境外中资企业安全生产质量大检查专项行动,通报境外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组织企业对所有境外项目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查找安全生产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针对境外承包工程,加强对相关企业的管理和指导,强化监督检查,重点是保证资质条件符合国家标准。针对境外投资,联合外汇局对全市境外投资企业进行面对面的年检,确保参检企业数量的完整性和上报数据的真实性。

  抓会展,做开拓市场“乘法”。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投资洽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国工程技术展览会等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展会,支持企业通过参加展会抓订单、抢市场,提升对外合作的规模和质量。搭建了与斯里兰卡建设项目的对接平台,为企业拓展南亚市场提供机遇。同时,积极与中国承包商会和河北省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投资协会沟通,为对外经济合作创造纵向联系顺畅、横向沟通有序的环境。

关键词:对外经济,合作,廊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