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地铁1号线隧道开挖60米 宽约5米可并排两轿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08: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隧道宽约5米,可以并排跑两辆轿车。

  -19米深的竖井。

  -工人准备施工材料。

  -隧道顶部施工。

  -隧道中正在进行土方作业。

  时间:昨天中午

  地点:人民广场站和平安大街站区间

  事件:地铁1号线这一段隧道开挖,其中左线向西开挖达60米,全线施工速度最快。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平安大街站至人民广场站区间施工现场,在中山路与长征街口,可以看到路北有一个高十余米的蓝色顶棚,这里有一座竖井。竖井宽约5米,长约7米,深19米,竖井南侧有楼梯通往井底,一个硕大的“钢爪”正轰鸣着向上运土。

  在走了一层层的楼梯后,记者到了井底,向南有一条通道,约有两层楼高。

  顺着通道往前走了没多远,就来到了隧道开挖处,目前往西挖了约60米,隧道高约7米,宽约5米,两辆汽车可以并排行驶。“地铁隧道分左线和右线,右线与左线之间是有隔断的。简而言之,就是地铁隧道是有两个孔的,由东往西行驶的地铁车辆在一个孔内行驶,由西往东行驶的地铁车辆在另一个孔内行驶。”该项目负责人梁正洪表示,现在大家看到的是左线隧道,右线隧道也已具备施工条件,下一步将开始施工。

  隧道侧墙和顶部都浇筑了一层混凝土。“这只是初支。”梁正洪告诉记者,为了防止隧道塌方和沉降,之后还要做二衬——在初支上进一步做防水和50厘米厚的钢筋混凝土等。

  接着,记者继续往前走,看到一台挖掘机正在前方挖土,而在挖掘机的前方留有一块结实的土堆,“隧道的挖土工作主要靠挖掘机完成。那个土堆是核心土,有两个作用,一个是方便工人施工,另一个作用是防止前方的土塌方。”梁正洪告诉记者。四名工人正站在核心土上方,仰着头,费力地将钢拱架固定在顶部。施工的王师傅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要这样仰着头进行作业,这固定钢拱架看起来很方便,其实是个技术活儿加体力活儿,首先要把三节钢拱架连在一起,并要形成一定的弧度,稍有差池,就有可能造成沉降。所以还要用尺子进行丈量,每天工作下来,脖子都酸了。

  “那么隧道的通风是如何解决的呢?”梁正洪指着隧道顶部的一根粗粗的橘黄色的管道说,“这就是通风管道,隧道内的人呼吸就靠它了”。

  随后,记者来到人民广场站施工现场。只见这里旋挖钻机在嗡嗡地作业,有工人正在绑扎钢筋。据中国中铁隧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站处于市中心地段,为降低造价、减少施工对中山路交通的影响时间,车站主体结构采用盖挖逆作法施工,即首先做围护桩,然后下挖约5米,盖板完成后即恢复路面,然后工人进入盖板下方施工。预计到明年6月底可恢复路面,道路恢复通行。

  据介绍,人民广场站位于中山路与建设大街交叉口,为1号线、2号线换乘车站,呈L形布置,车站由1号线车站、2号线车站、换乘区三部分组成,是地铁1号线通车关键线路上控制性工程。车站共设9个出入口、4条风井风道、2条消防疏散通道。人民广场站车站土建工程要在2015年12月31日完工。

 

关键词:地铁1号线,隧道,施工现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