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惠农补贴款还是用存折好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09: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在国家惠农政策很多,农民种田真正得到了实惠。

  比如种田直补款就有综合直补(按土地面积)、种粮直补(按粮食种植面积)、良种直补,良种直补又分为小麦、玉米、棉花良种直补,另外还有乡镇、村委会统一为村民入保险的受灾赔偿款等等。原来每户村民都有一个信用社发的专门用来支取惠农补贴款的存折,各种直补款和受灾赔偿都打到这一存折上。存折上综合直补、种粮直补、良种直补等各款项都写得清清楚楚,农民一看心里明明白白。

  可是从去年起,信用社在没有征询任何群众意见的情况下,突然把存折换成了银行卡,也可能是为了村民取款方便,也可能是为了自身方便。不过这并没有给村民带来方便,也没有使信用社简化工作程序,反而平添了许多麻烦。

  现在农村种田的大都是老年人,文化程度低,眼花手不灵,不会用卡,取款时还得等待会用卡的顾客或信用社职工帮忙。卡里的账目看不见,有的一闪而过,他们也看不清记不住,取了多少钱什么钱心里一塌糊涂。

  我因为负责村里各户种田亩数、种粮亩数以及受灾面积的登记、统计上报工作,每年直补标准也不同,所以今年常有农民到我这里来询问,问他们的综合直补、种粮直补是多少;尤其是夏收时小麦大批倒伏,倒伏程度、亩数测量后上报保险公司,保险公司赔偿款直接打到农民卡上。赔偿标准、各户赔偿多少,我们不知道,群众更不知道。所以群众时常来问,受灾赔偿款打上了没有,赔偿多少?大家都是一头雾水。

  我想如果用存折,这些问题就都解决了。有些补贴款已经发下来了,群众也支取了,但因为弄不清是什么款,有的还在找还在问,有的还揪住村干部不放,向他们讨说法,把事情搞复杂了。惠农直补款因为种类较多,不同于工资卡之类的单纯,所以还是用存折较好。-耿学彬

关键词:惠农,补贴,存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