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河北曝出13万元天价施救费 司机维权遭遇踢皮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08: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出了车祸被施救,不是幸运却成了祸中之祸。山东德州宁津县个体运输户刘胜春说,几个月来为了这天价施救费连着跑河北省各部门反映情况共计13次,问题非但没解决,费用却飙升到了13万余元。对此,新华社“中国网事”联合视频网站“第一视频”共同进行了调查。

  一起交通事故引发的天价救援费

  今年6月6日,刘胜春的油罐车行至张石高速(张家口至石家庄)河北省保定市易县段云蒙山3号隧道时发生交通事故。驾车司机告诉记者,“当时感觉路前方有点情况想略微减减速度,没想到由于路面湿滑,油罐车发生了侧翻,车里装的甲醇发生泄露”。

  事故发生后,司机迅速拨打了122报警电话。之后,有关部门对现场做了处理,消除了安全隐患。刘胜春说,赔偿路政设施损坏100多元,油罐车清洗花费1万元。之后事故车辆被拖至易县通远清障有限公司的停车场。

  事后一周,当刘胜春来到通远清障有限公司停车场取车时,公司要求支付8万余元的施救费。“当时我就傻了!停车一周就要8万多,没处说理去了。”

  刘胜春告诉记者,该清障公司并不是自己找的,而是拨打122报警电话后跟着交警一起出现的。本以为是程序处理,没想到却换来了这天价的救援费。

  在易县通远清障有限公司提供的一份清障服务工作明细详单上,记者看到了当日的收费项目:待时费、吊装费、托运费、人工费、环境服务费、施救费、现场安保费等等收费项目加起来竟然高达80400元,其中仅吊车与托运两项的收费就高达5万余元。

  跨省维权遭踢皮球

  刘胜春越想越想不通,此后的时间里,刘胜春先后13次前往易县交通、物价等部门以及通远公司协调相关费用。将近半年过去了,刘胜春像皮球一样被各部门以“不归自己管”“不清楚”“管不了”等借口推来推去。今年12月6日,当刘胜春再次来到易县通远清障有限公司时,对方告知他,要想提车,需要再交每天300元的汽车保管费,几个月下来需要再交5万余元。

  “第一视频”网站对此进行了调查,网站拍客全程记录下了刘胜春前往易县各部门维权的过程。

  刘胜春说,由于自己多次去找,工作人员非常不耐烦。“我反映说,当时我们就打的122报的警,清障公司也不是我们请的。可是交警说清障公司是个体户,不归交警管。”刘胜春想不通,“明明是打了你们电话清障车才出现的,为啥又说跟你们没关系了呢?”

  不仅讨要说法困难,当刘胜春请求交警提供事故现场照片以供保险公司理赔时,视频拍摄到一名民警反问刘胜春“你们给保险公司交的费用,为什么要我们给他提供照片,你给我们交钱了吗?”满腹委屈的刘胜春面对如此强硬的人民公仆,还得小心翼翼赔不是“哥哥你别着急”,即便如此,刘胜春也没能要到照片。

  随后,刘胜春又来到了易县物价局。面对刘胜春的一行,该局工作人员告诉刘胜春:“你半年不提车,影响人家经营,人家还想告你呢。”“八万块钱是挺多,你和他(通远公司)说说,不行你就找上面(保定)吧”。

  有新规不执行扬言起诉省交通局

  河北公安交管网12月7日刊文说明,河北省物价局、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联合下发文件,就河北省道路车辆救援服务费进行规范。故障事故车辆按不同的车型、吨位,收取拖车费,客、货车最低基价为300元/车次,最高为700元/车次。

  获知这一新规的刘胜春感觉自己的事情有了解决希望。刘胜春给通远清障有限公司打了电话,协商是否能按照该标准执行。对方给他的回复却让他感觉不可思议。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他:“有那新政策不管用,我们正准备起诉河北省交管局,他那标准定得太低!”

  从事发到现在,近半年的时间过去了,刘胜春的事情一直没能解决。刘胜春说,3月份买的车,6月就出了事,但现在光为了跑易县处理这件事情,各种费用就花了将近2万元,“车是我和一个朋友贷款、借钱买的,一下子要这么多钱,生活真没法过了。”(记者刘林娄辰)

关键词:施救费,天价,维权,踢皮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