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上学路我们背你前行 四川母亲感恩河北好人[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10: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下雪了,郑力宏背起吴德志跟同学们一起在操场上欣赏雪景。赵威 潘文静摄

  从宿舍楼一楼宿舍到教学楼四楼教室,再到科技楼三楼计算机室,一天下来,正定三中的师生们要背吴德志上楼、下楼共计十余次。师生们用真诚关爱和坚实臂膀,让因患脊髓型肌肉萎缩而不能独立行走的吴德志圆了上学梦,更让他的人生照进了阳光——

  肌无力少年上了寄宿制高中

  12月11日8时55分,第一节课下课,正定三中高二(16)班学生房亚辉走到同学吴德志身前,蹲下身、弯下腰,将吴德志稳稳地背在背上。在同学栗毅琛的护送下,他快速地背着吴德志走下教学楼四楼,直奔位于操场斜对面的科技楼。在科技楼门口,栗毅琛接替背上吴德志,上三楼到计算机室。记者看到,由于患有脊髓型肌肉萎缩,吴德志身上没劲,趴在同学身上直往下坠。加上冬天衣服穿得厚,两位同学累得气喘吁吁。

  高二(16)班是计算机专业班,学生每天都要到计算机室上课。从宿舍楼一楼宿舍到教学楼四楼教室,再到科技楼三楼计算机室,一天下来,师生们要背吴德志上楼、下楼共计十余次。班主任郑力宏特意找了班里10位男同学,在征得同意后,将他们分成5个小组,安排他们轮流背送吴德志。

  今年18岁的吴德志家在正定县雕桥村。2012年9月,接到高中录取通知书时,他已经不能独立行走,生活起居处处需要人照顾。自小学习成绩优秀的他,实在舍不得放弃上学,可又偏偏考上了寄宿制的正定三中。为了圆儿子的上学梦,母亲曲双会找到正定三中副校长李新芝,对她说了吴德志的具体情况和家人的忧虑。李新芝的答复让曲双会心里轻松了一些:“只要是三中录取的学生,学校就会照顾他,你放心吧。”

  副校长的承诺能兑现吗?从小因病自卑的孩子如何与同学相处?他行动不便如何打饭、上厕所?这些担心依旧让曲双会的心沉甸甸的。2012年9月3日开学那天,她把吴德志送到学校。为了方便吴德志外出,她特意给儿子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回家时,这位牵挂儿子的母亲哭了一路。

  “妈妈,今晚郑老师背我回宿舍,还把我的电车抬到屋里。我第一次感到了温暖。妈妈,我很好,请放心。”——当晚10时22分,曲双会收到了儿子的短信,她感动得热泪盈眶。

  之后的日子,曲双会不断收到儿子“报喜”的短信和电话——“郑老师开了好几次班会,号召同学们帮助我”、“班里成立了爱心团队,大家争着背我上下楼,给我打饭,帮我穿衣、洗脚”、“校长安排后勤在宿舍门口修了残疾人通道,我的电车能直接开进宿舍啦”、“学校决定免去我的学费和住宿费,食堂老板也免了我的伙食费”……好消息一个个传来,曲双会的心也被老师和同学们的爱装得满满的。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好人,肌无力少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