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栏

马笑冰:帮山区孩子“筑梦”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12-12 10:28: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物名片】

  马笑冰,宽城峪耳崖小学校长,省优秀教师、省特级教师、全国师德标兵。从教37年来,他以校为家,把家当校,视学生如己出,甚至为学生失去了自己的女儿,但他让数千名山区孩子受到了良好教育,为他们撑起了实现梦想的天空。

  37年砥砺奋进,让马笑冰成为燕山深处农村教育一张亮丽的名片。作为宽城峪耳崖小学校长,24年辛勤耕耘,使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农村小学变成一所河北名校。

  1976年6月,高中毕业的马笑冰成为大庙沟小学一名民办教师。由于之前一次事故失去了左手,作为数学老师,他却无法拿起教具画出图形。“虽然只有一只手臂,但我绝不是废人。我一定要成为一名好老师!”马笑冰立下誓言。他开始练习用一只手画图、用一只手制作教具。一个多月后,他终于划出横平竖直的线条来。在之后的教学中,他还自己制作了圆锥体、折射镜等20多种教具。

  马笑冰爱学生是出了名的。“这里的每一个学生都是我心里的宝。”当时大庙沟小学教室年久失修,冬天即使生起火炉,也是暖前胸冻后背。马笑冰干脆把孩子们领到自己家里上课。没有黑板,就把家里的面板翻过来代替,用毛巾做板擦。如此,他坚持了5个冬天。山里孩子穷,马笑冰就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贴补给学生,他的妻子说:“那些年,没记得他给家里交过什么钱。”

  由于只是高中毕业,担心自己知识功底不足,马笑冰就从小学、中学课本啃起,直到自学完本科函授的全部课程。他还自费订阅专业期刊,钻研苏霍姆林斯基、布鲁姆等教育名家的专著,摸索出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马笑冰将全部身心投入到学生和教学中,11个月大的女儿却因为耽搁看病而夭折。这成为他心中永远的痛。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很多人富了,可他每月还只能拿300多元工资。一位铁矿老板多次聘请他去企业做管理工作,年薪20万元,他没有动心;他是特级教师,上海、广东、辽宁等地的学校多次高薪聘请,他也没有动心;县里领导想提拔他到教育局工作,他依然没有动心……在马笑冰心里,建名校、培名师、育名生,才是最有意义的事。

  “要实现城乡教育公平、均衡发展,最关键的还是要提高农村师资水平。”1989年担任峪耳崖小学校长后,他始终坚持带一门学科,坚持为教师上示范课、观摩课。他还抓住一切机会给老师们搭建发展的平台,让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帮扶,选派教师走出去考察学习,请省内外名师来校讲学……

  扎实的举措收到良好成效。省素质教育先进学校、省中小学德育工作示范校、省体育达标示范校……一个个成绩接踵而至。教师队伍素质也得到极大提高,学校的29名教师中,有国家级骨干教师1人,省级骨干教师4人,市级骨干教师6人,这样的教师队伍在农村学校里非常少见。

  如今,年近六旬的马笑冰仍有使不完的劲儿。一个更长远的梦想——《峪耳崖小学特色学校建设规划》又开始在他心中酝酿,摆上了他的案头。

  【人物心语】

  “三十几年的教学生涯,汗水和着泪水,苦涩伴着甘甜。但自始至终,我有一个梦想常驻心中,那就是守好乡村小学这个阵地,不让山里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关键词:善行河北,马笑冰,山区孩子,筑梦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