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栏

省心连心艺术团 扎根农村30年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12-12 10:28: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物名片】

  省心连心艺术团成立30年来,坚持送文化下乡,足迹遍布我省的140个县(市),惠民下乡演出5000多场,被基层干部、群众誉为“党心与民心之间的桥梁”。两次荣获中宣部等十四部委授予的“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先进集体”,多次荣获省委、省政府授予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这里没有富丽堂皇的舞台,有的只是临时搭建在田间地头、百姓门口的简易流动舞台车。这里没有冬暖夏凉的剧场,有的只是头顶烈日、栉风沐雨的露天场地。当有些明星大腕在斥资几百万元、上千万元的晚会上作秀时,他们却星夜兼程、奔走在乡间小路上……这支驰骋于燕赵乡间的“文艺轻骑兵”,面向农村找准了为人民服务的方向;这支只有40多人的小剧团,坚持30年走乡串村,平均每年转战几万里,为基层群众公益演出5000多场;他们的足迹几乎遍及河北的每一个小村小镇;他们没有留下个人的姓名,老百姓们只记住了一个响亮而亲切的名字——“心连心”。

  30年来,省心连心艺术团的演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团长换了一个又一个,但是“百姓比天大”、“演出是第一任务”的信条从没改变。现任团长、54岁的贺跃进今年4月份瞒着团员,悄悄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只休息了半个月就去参加下乡演出。团员们说他只爱工作不爱惜身体。他向团员们道歉说:“不敢再生病了。”每年几百场的下乡演出预约名单,演员们舍不得休息,来不及养病;即便是发高烧,也忍着病痛去演出。下乡演出演员“一个都不能少”——这项铁律,30年从来没人打破过。

  风雨中,他们踩着双脚的泥泞送文化下乡;霜雪里,他们用文化温暖一颗颗心灵。“心连心”的舞台上没有娇气的“明星大腕”,有的只是一位位可亲可敬的本色演员。因为下乡条件艰苦,心连心艺术团的女人们、女孩儿们都变成了“女汉子”,既是演员又是搬运工。装台卸台,搬道具,一百多斤的大箱子女演员们喊着号子就搬下来了,因为男同事们还要搬更重的设备器材。再苦再难,他们毫无怨言。面对蜂拥而至的观众,面对百姓端上的最好饭食,他们知道,那是对他们的尊重和认可: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你放在心上,群众,才是最高的评判。

  30年来,“心连心”把心贴向了基层百姓,把先进文化注入了广袤无垠、生机勃勃的农村。《善行河北》、《天下百姓》……他们用一个个优秀的节目、一场场优秀的演出,给群众送去健康的精神食粮,丰富着百姓的文化生活,抵制着低俗之风,让农村洋溢着弘扬传统文化、体现时代精神的浓厚气息。“‘心连心’的含义,第一层是让‘党心’与‘民心’心相连,第二层是让‘艺术家之心’与‘民心’心相通,第三层是让‘民心’与‘民心’心相融。”老演员杨华生的一席话,道出了诸多演员的心声。

  “在省心连心艺术团的心中,有一座天平/天平的一端是责任、是使命/另一端是与基层人民群众,年年的凝思与岁岁的珍重……我们是一个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我们服务基层志向永恒……”这首《心中的天平》是团长老贺在下乡采风中创作的诗歌。演员们每次朗诵,台上台下总会泪光盈盈。

  【人物心语】

  “我们是一个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我们服务基层志向永恒……”

关键词:省心连心艺术团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