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人民广场站恢复路面再开挖 明年六月将恢复通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11: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作人员正在制作弯箍

  人民广场站施工现场已运进大量钢筋

  全线最大、地处省会最繁华路段的人民广场站自开工以来一直备受关注。

  昨日(12月11日)记者在省会地铁施工第一现场采访时了解到,为了减少施工对中山路交通的影响时间,车站主体结构全部采用盖挖逆作法施工,预计明年6月将恢复路面通行。

  先制盖恢复路面再开挖

  人民广场站位于石家庄市中山路与建设大街交叉口,是1号线、2号线的换乘车站,呈L型布置,车站由1号线车站、2号线车站、商业开发区三部分组成,总建筑面积44956平方米。

  据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地铁1号线第五标段项目经理部书记周敏昌介绍,人民广场站为石家庄地铁1号线最大车站,为缓解交通压力,车站将采用盖挖逆筑法施工。“盖挖法就是先盖后挖,先做围护桩、冠梁,然后在预制棚盖结构支护下进行开挖和主体结构。”周敏昌告诉记者,盖板完成后即迅速恢复路面通行。

  在人民广场站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目前路面还没有破开,主体结构尚未开始施工,围挡的四周正在做围护桩支撑,工人们也正在加紧制作钢筋柱。

  “种”钢管柱撑起车站

  和其他施工现场不同,记者在人民广场站看到一座几十米高的塔吊,塔吊下边将会打进一个钢管柱。

  周敏昌告诉记者,由于人民广场站比较大,为了加大支撑力,车站将采用先进的钢管柱施工法,通俗说就是用设备下一个直径80公分的钢管桩,中间浇筑混凝土,钢管柱外边再浇筑上混凝土,形成一个直径1.8米的钢管柱。“这种钢管柱的承重力非常大,据统计,整个人民广场站有109根钢管柱。”周敏昌说。

  这也是1号线唯一一个采用此技术的车站。

  而对于大家最关心的交通恢复问题,周敏昌告诉记者,目前人民广场站正在抓紧时间施工,预计将于明年6月恢复路面通行,届时地铁施工将转入地下作业。  -文/记者彭丽晗-摄/记者崔华瑞

  人民广场站

  为了减少施工对中山路交通的影响时间,该车站主体结构全部采用盖挖逆作法施工,即先预制棚盖结构支护,恢复路面,再开挖。

关键词:地铁,人民广场站,路面,恢复通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