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18岁肌无力少年上寄宿制高中 师生轮流背送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11: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下雪了,郑力宏背起吴德志跟同学们一起在操场上欣赏雪景。记者赵威潘文静摄

  从宿舍楼一楼宿舍到教学楼四楼教室,再到科技楼三楼计算机室,一天下来,正定三中的师生们要背吴德志上楼、下楼共计十余次。师生们用真诚关爱和坚实臂膀,让因患脊髓型肌肉萎缩而不能独立行走的吴德志圆了上学梦,更让他的人生照进了阳光——

  肌无力少年上了寄宿制高中

  12月11日8时55分,第一节课下课,正定三中高二(16)班学生房亚辉走到同学吴德志身前,蹲下身、弯下腰,将吴德志稳稳地背在背上。在同学栗毅琛的护送下,他快速地背着吴德志走下教学楼四楼,直奔位于操场斜对面的科技楼。在科技楼门口,栗毅琛接替背上吴德志,上三楼到计算机室。记者看到,由于患有脊髓型肌肉萎缩,吴德志身上没劲,趴在同学身上直往下坠。加上冬天衣服穿得厚,两位同学累得气喘吁吁。

  高二(16)班是计算机专业班,学生每天都要到计算机室上课。从宿舍楼一楼宿舍到教学楼四楼教室,再到科技楼三楼计算机室,一天下来,师生们要背吴德志上楼、下楼共计十余次。班主任郑力宏特意找了班里10位男同学,在征得同意后,将他们分成5个小组,安排他们轮流背送吴德志。

  今年18岁的吴德志家在正定县雕桥村。2012年9月,接到高中录取通知书时,他已经不能独立行走,生活起居处处需要人照顾。自小学习成绩优秀的他,实在舍不得放弃上学,可又偏偏考上了寄宿制的正定三中。为了圆儿子的上学梦,母亲曲双会找到正定三中副校长李新芝,对她说了吴德志的具体情况和家人的忧虑。李新芝的答复让曲双会心里轻松了一些:“只要是三中录取的学生,学校就会照顾他,你放心吧。”

  副校长的承诺能兑现吗?从小因病自卑的孩子如何与同学相处?他行动不便如何打饭、上厕所?这些担心依旧让曲双会的心沉甸甸的。2012年9月3日开学那天,她把吴德志送到学校。为了方便吴德志外出,她特意给儿子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回家时,这位牵挂儿子的母亲哭了一路。

  “妈妈,今晚郑老师背我回宿舍,还把我的电车抬到屋里。我第一次感到了温暖。妈妈,我很好,请放心。”——当晚10时22分,曲双会收到了儿子的短信,她感动得热泪盈眶。

  之后的日子,曲双会不断收到儿子“报喜”的短信和电话——“郑老师开了好几次班会,号召同学们帮助我”、“班里成立了爱心团队,大家争着背我上下楼,给我打饭,帮我穿衣、洗脚”、“校长安排后勤在宿舍门口修了残疾人通道,我的电车能直接开进宿舍啦”、“学校决定免去我的学费和住宿费,食堂老板也免了我的伙食费”……好消息一个个传来,曲双会的心也被老师和同学们的爱装得满满的。

  师生温情让孤僻少年变得阳光

  12月11日12时许,在宿舍吃完饭,同学们唱起了电视剧《西游记》主题曲《敢问路在何方》。他们十八九岁,正是爱玩的年纪,时而故意将曲调唱得很低,时而又唱得很高。在同学们的感染下,吴德志也大声唱起来,脸上神采飞扬。谁能想到,刚收到高中录取通知书时,吴德志心里曾充满了犯难情绪,攥着录取通知书,他偷偷哭过好多次。

  “9月3日,开学了,我很害怕,因为我不是个‘正常人’。面对一张张陌生的脸,我想回家……”这是吴德志在开学第一天写的日记。写日记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这个曾经因为自卑而不敢与人交流的少年,在日记里宣泄情绪、记录生活。

  其实,学校早就考虑到了他的心理状况,特意把他安排在具备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郑力宏老师班里。“德志刚到学校时很孤僻,总是低着头,不和同学交流。我就意识到,对他的帮助不能只是生活上、学习上的,更多的是心理上的。”12月11日,郑力宏在接受采访时说。于是,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找吴德志谈心,鼓励吴德志和同学交往。天气好时,他就带吴德志在操场上“散步”,一起大声朗诵励志的文章。放假时,他自己开车带吴德志和同学去郊外玩耍。

  渐渐地,吴德志的日记内容也丰富起来,少了阴暗,多了阳光——“今天,老师背着我,跟大伙儿一起打雪仗,真爽”、“开着我的小车和同学一起打了好几壶水,能为他们做点事儿,真开心”、“虽然老天对我不公平,不能让我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生活,可人间有情,人间给我温暖,老师和同学牵着我的手勇往直前”……

  吴德志告诉记者,他特别珍惜和郑老师的师生情,特别珍惜和同学们的友情。“他们是我一辈子的朋友,我现在不能为他们做什么,等我长大挣钱了,一定请他们去大饭店吃顿饭。”这个质朴的少年认真地说。

  四川母亲感恩河北好人

  “感恩”、“幸福”——采访中,吴德志的母亲曲双会不断说起这两个词。

  曲双会是四川人,13年前,离异后的她带着大女儿和吴德志辗转来到河北正定,后来与当地人吴建国结为夫妻。“虽然德志得了这种病,可老吴从来没嫌过,他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给孩子看病。遇到老吴之后,我又遇到了许许多多的河北好人,让我们这个不幸的家庭充满信心和力量。”曲双会眼含热泪说,“现在我每天干活都可有劲儿了,感觉特别幸福。”

  除了李新芝副校长和郑力宏老师,她多次提到吴德志的两个高中同学——韦舒豪和肖金鹏。韦舒豪是第一个背起吴德志的学生,他和吴德志是一个宿舍的好哥们儿。肖金鹏坚持每天为吴德志打三顿饭,刮风下雨也从未间断。

  “我和德志说,咱们一起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同一所大学,我还背着你、照顾你。”韦舒豪告诉记者,德志自强不息的精神让他很佩服,他要和德志做一辈子的朋友。“给德志打饭已经成习惯了。俺俩初中就是同学,他腿不好,俺照顾他是应该的。”肖金鹏朴实地说。郑老师告诉记者,学生们都非常单纯善良,他们都觉得照顾德志是举手之劳。

  在曲双会眼中,儿子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生活也越来越美好——

  高一下学期,学校分了专业班。德志对电脑有浓厚兴趣,选择了计算机专业班,学习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虽然双腿行动不便,但他可以“用手指在键盘上实现人生理想”。

  正定三中的师生正式成立了“阳光爱心”小组,并被共青团正定县委授予“志愿服务好青年”荣誉称号,德志在学校将会得到更好的照顾。

  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纷纷到学校给德志打气,好心人郑爱科还给德志捐了6千元钱。

  不久前,小学文化的曲双会用了一周时间,写了一封《感谢河北好人》的信。她在信里写道:“我从四川来,是河北人给了我第二个家和幸福的生活。我会好好教育孩子们,让他们读好书、当好人、做好事,长大后报答社会,回报帮助我们的好心人!”(记者孟然)

关键词:背送,肌无力少年,上学,师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