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能救命搜救犬是怎么练出来的 走近搜救犬驯导员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16: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郑海辉正在驯导搜救犬。

  一处坍塌的工地上,一名建筑工人被埋地下,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危急关头,消防官兵带着搜救犬赶到现场。“聪明”的搜救犬爬上废墟,它凭借着灵敏的嗅觉,很快找到被掩埋者位置,最终这名被困多时的建筑工人奇迹生还。这是搜救犬搜救的实例之一。

  据了解,搜救犬的本领并非与生俱来,当中包含了搜救犬驯导员大量的训练工作,甚至搜救犬的一举一动,都是由驯导员一点点“设计”出来的。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元氏县境内的蟠龙湖畔,体验搜救犬驯导员的工作。

  9时许,当记者进入市公安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时,22岁的消防战士郑海辉与搜救犬正在进行日常动作巩固训练。在他的身旁,蹲坐着一只名叫“燕子”的史宾格犬,“燕子今年2岁多,已经训练了一年半,它熟悉各项搜救技能。”说起自己训练的爱犬,郑海辉自信地说道。

  在郑海辉手中拿着一个巴掌大的红球,他不断地将红球举高或平移出去,并发出蹲、坐、卧的指令。每当“燕子”完成规定动作时,郑海辉则将小红球抛向远处,让“燕子”玩耍一会儿,以作为对它的奖励。

  搜救犬和人一样,也是有“情绪”的。在训练的间歇,郑海辉介绍起搜救犬的训练过程来。他说,在训练搜救犬时,先要进行亲和训练,也就是和犬“交朋友”,驯导员要熟悉犬的一举一动,这个阶段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其次,进行简单的服从训练,比如坐、立、卧等;然后,还要进行心理训练,这个阶段非常重要,要让搜救犬适应危险的环境;最后是搜救训练,让搜救犬在坑道、废墟、箱体或野外等处进行搜救。

  这些驯导阶段说起来容易,但真正训练起来绝非易事。郑海辉告诉记者,“燕子”的胆子比较小,在刚开始攀爬障碍时,他不断在一旁发出指令,但“燕子”就是不敢上前,“连续多次指令后,我心里十分着急,然后冲着‘燕子’发脾气,可越发脾气越没用”。这个时候,就不得不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查找问题所在,然后,不厌其烦地进行重复训练,最终让“燕子”克服了畏惧心理,进而能勇敢地攀爬障碍物。

  10时许,在攀爬障碍训练场,郑海辉带着“燕子”进行攀爬训练。记者注意到,在场地四周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障碍物,有“凸”形的木箱,有“三角形”的尖台等。当郑海辉发出一个个指令后,“燕子”不断地从每个障碍物上翻越过去,然后,又回到了郑海辉身旁。

  在搜救训练场上,摆放了19个大的铁箱,由搜救犬中队的两名消防战士扮作需要搜救的人员藏入铁箱内,并将铁箱门紧闭,然后,郑海辉让“燕子”从这些铁箱中寻找藏人的铁箱。接到指令后,“燕子”迅速冲了出去,它在每个铁箱箱门处嗅了嗅,不到5分钟,便准确地确定了藏人的铁箱。随后,记者也藏入其中的一只铁箱内,同样被“燕子”准确地找到。

  郑海辉说,今年三四月份,省会长安区一处建筑工地发生了坍塌事故,一名干活儿的建筑工人被埋在下面,接到救援指令后,“燕子”与其它三只搜救犬赶到现场,不到10分钟便确定了被掩埋者的位置,最终将这名建筑工人救了出来。诸如这样的救援,每年都会遇到几次。

  市公安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的观云逸介绍说,目前,他们搜救犬中队有18名驯导员,一对一地对18只搜救犬进行训练。正是这些驯导员辛苦训练犬的“特技”,才换来更多的“生命奇迹”。在每次地质灾害或事故中,一些被掩埋者成功被搜救犬找到,都体现着搜救犬驯导员的工作。

  采访手记

  短短的三个小时,记者体验了搜救犬驯导员工作的不易。“燕子”的搜救本领让人印象深刻,它轻松地翻越各式各样的障碍,成功寻找到藏在一大堆箱子里的消防战士。毋庸置疑,这里面包含了驯导员大量辛苦的工作。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次搜救工作中,搜救犬能出色地完成搜救任务,它们的“特技”常常创造“生命奇迹”,但我们不应忘记,它们的“特技”是来自驯导员的精心培育。这些可敬的驯导员,他们更像是幕后英雄。

 

关键词:搜救犬,驯导员,训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