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栏

78岁老人送挂历 顶风骑车两小时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12-18 08:30: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残疾人孙书业为盲人收集废旧挂历纸,连续两日进行报道。越来越多的市民响应爱心行动,参与其中,奉献力量,共同帮助盲人朋友。

  老大爷骑自行车从鹿泉送来旧挂历

  “孙师傅您出摊了吗?我一会儿送几本旧挂历过去!”接完一位老人的电话后,孙书业没顾上吃早饭,穿上棉服就挪着身子出了门。“天这么冷,可别让老人在外面挨冻,我还是早点出门吧。”此时是昨日9时30分许。孙书业随后骑着三轮车来到了路口,支起了配钥匙摊。

  近两个小时过去,除了附近居民送来的废旧挂历纸,之前在电话中说要亲自来送旧挂历的老人却还没有到。想到天气特别寒冷,孙书业便翻看起手机的通话记录,准备回头让朋友去取一趟。

  “您是孙师傅吧,我是今天早上给你打电话的人!”电话号码还没来得及拨出去,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骑着一辆自行车出现在孙书业的面前。在将几本旧挂历交给孙书业后,这位姓薛的老人和他聊了起来。

  这时,孙书业才知道薛老先生已经78岁了,家住鹿泉市上庄镇。在看到本报刊发的报道后,老先生为了能够表达自己的爱心,硬是骑着自行车从家里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来到了孙书业的摊位。“我没别的想法,就想来点实际的,去帮助那些盲人。”

  “老师,我家里也有旧挂历,我想送给他们,行吗?”这是石家庄四维小学三年级二班的牛泽宇同学昨天对老师说的一句话。原来,牛泽宇通过本报看到孙书业的故事后,也萌发了帮助那些盲人的愿望。学校少先队大队部得知后,立即在全校发出了“征集旧挂历,温暖一冬天”的活动倡议。孩子们利用昨日中午时间纷纷从家里找来旧挂历送到学校。短短的一个课间,学校就收集到了近百份挂历。

  丈夫专注公益妻子全心帮忙

  “老孙,今天太冷了,你穿的衣服够吗?”昨日16时许,孙书业的爱人邢女士来到摊位前,关心地询问坐在三轮车里的丈夫。看到孙书业的双手被冻得通红,邢女士赶忙上前,捧着丈夫的手哈了几口气。随后,邢女士拿出两个装在塑料袋的烧饼递给了丈夫,“早上你就没吃饭,赶紧垫补一下。”

  据孙书业讲,几十年的生活中,爱人帮了他很大的忙。因为自己行动不便,绝大多数家务活和跑腿的事情都是爱人来干。尽管邢女士也患有重病,但从没跟丈夫诉过一次苦,讲过一次累。对于孙书业的公益行为,邢女士也是全力支持。

  志愿者上门“取货”帮86岁老人完成愿望

  “我家里有好几本旧挂历,特别想给你送过去,但实在是不方便,能有人来家里拿一趟不?”给孙书业打来电话的,是今年已经86岁的陈奶奶。此时,是昨日16时30分许,孙书业的残疾朋友们,都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及时前往陈奶奶家。

  “孙师傅,这不还有我吗?”正当孙书业犯难之时,赶到摊位上的一位年轻小伙儿兴冲冲地说道。这名小伙子叫袁文,今年27岁,是公交16路车队的一名司机。昨日是他歇班的时间,早就想帮助孙书业的他,一赶到路口就听到了孙书业正在接的电话。

  没有任何犹豫,在问清楚陈奶奶家的具体位置后,袁文登上了附近的公交车,转了两次车后,很快就来到了位于跃进路附近的化肥厂小区门口。此时,陈奶奶已经抱着一摞旧挂历在路边等候了。袁文赶紧上前接过了陈奶奶手中的物品。“老人家,您真是辛苦了,赶紧回屋歇着吧!”袁文告诉陈奶奶,如果今后还有废旧纸张,只要给他打个电话就成,他一定会亲自到家里去收。

  袁文很快回来了。看着大冷天到处奔波的年轻人,孙书业感动不已。“谢谢你,谢谢这么多好心人。我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一定会帮助到那些生活在黑暗中的盲人朋友!”

关键词:挂历,盲人,奉献

责任编辑:张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