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栏

抚宁孝子照顾半植物人父亲28载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12-19 08:15: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抚宁好人微电影原型-赵振奎父子。

  孝子守护“半植物人”父亲28载感动抚宁

  微电影《你是我的山》讲述人间真情

  一辆破旧的三轮车行驶在秦皇岛市抚宁县的大街上,骑车的是身形略显瘦削的年轻人赵振奎,他一边艰难地蹬着车,一边和车上的老人说话,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而老人却只是用“啊—呀—”的各种单音来回应他……在漫长的28年里,这几乎成了县城一道固定的风景,多数居民都能清楚地说出这爷俩的模样和他们每天重复做的事情。近日,讲述父子俩感人故事的微电影《你是我的山》杀青并完成后期制作,将于近期进行公映。

  父亲煤气中毒毁幸福一家

  赵振奎出生在农村家庭,父亲在北京某部队服役,母亲在家照顾他和长他三岁的姐姐,生活虽然不富裕,却也其乐融融。1985年的一天,噩耗传来,父亲因煤气中毒在北京的医院里抢救,那一年,赵振奎只有9岁。经抢救,父亲虽保住了性命,却成了生活不能自理的“半植物人”。母亲受到打击后也紧跟着病倒了,生活的重担从此落在姐弟俩身上。姐姐下定决心考取医学院校,将来当一名医生,以便给父亲更好的治疗,赵振奎便毅然放弃了去外地体校的机会,留在父母身边,直到姐姐学成归来,这一等就是10年。

  为照顾父亲弃执法岗位烧锅炉

  家里有了姐姐的帮助和支持,赵振奎终于可以实现参军的梦想,并顺利成为一名消防兵,军旅生涯增强了他的体魄,也练就了他坚毅的性格。三年后,成绩优异的他有机会转业到张家口市交通局工作,可他没有忘记家中还有需要照顾的父母,毅然回到家乡成为抚宁县水务局的一名职工。为了能有更多时间照料父亲,赵振奎谢绝了经常要下乡、出差的执法部门岗位,提出去当警卫,同时,主动接手当时全局都不愿干的锅炉工,因为夜班虽然劳累,可他能在白天多一点时间陪父亲出门晒太阳、遛弯、锻炼身体。

  自学成业余五段按摩师

  照顾全身瘫痪的病人,要花费的心血是常人所无法想象的,为保持父亲的血脉通畅,避免生出褥疮等疾病,赵振奎自学推拿按摩,如今已是业余五段按摩师。他每天坚持为父亲泡脚,夜里还要多次为父亲翻身擦洗,接屎接尿。父亲自己不能吃饭,他就一口口地喂,怕父亲没食欲,每天换着花样学做可口的饭菜。同时,帮助父亲做康复训练也是每天的必修课,他还自创了一种训练方法。只要是好天气,赵振奎一定会将父亲从三楼背下来,用三轮车带着父亲四处走走,期间不停地和父亲聊天,父亲只会啊呜几声,谁也听不懂在说什么,可赵振奎却懂得父亲的心思。

  28年孝心终创造奇迹

  在赵振奎的精心照顾下,奇迹终于出现了,父亲居然在瘫痪20多年的情况下,能够让人搀扶着自主迈步了,而且思想意识也正在逐渐恢复,谁是老伴儿,谁是儿子媳妇,谁是孙女,都能一一指出。在2013年的一次午饭时,居然指着餐桌上的饺子对儿媳妇说:“你吃”,赵振奎在一瞬间哽咽了,躲到一旁流下了幸福的泪水。年初,赵振奎带父亲到医院检查时,一位医生留着泪感叹道:“这简直是个奇迹!我从医40年了,从来没见过像你这样伺候老父的,你父亲有福啊!”

  感人故事拍成微电影

  据了解,由抚宁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县广播电视局、县文化馆等共同策划、拍摄的微电影《你是我的山》于今年12月7日正式杀青,并已完成后期制作。影片是以赵振奎无悔青春至孝、不离不弃守护“半植物人”父亲28载感人事迹为原型的一部励志片,展示了浓浓的父子情,记录一段不平凡的人间大爱。该片时长12分钟,历时六天拍摄完成,演员、策划、脚本、导演、剧务、摄像、音效均为抚宁本土人士参与,赵振奎和父亲也将亲自参演。据悉,影片将于近期在大众媒体公映。

关键词:孝子,植物人,善行河北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