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栏

古稀老人6年拾14万个废瓶捐款万元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3-12-19 17:43: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天清晨或傍晚,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区民族路附近的街巷里,人们都会看到一位头发花白,衣着整洁的老人捡饮料瓶,她不是因为生活拮据,为的是一份爱心。6年来,她共捡拾14万个废瓶捐款1万多元。

  范木兰,是秦皇岛市1名退休职工。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范木兰在当地的报纸上看到一名成绩优异但又上不起学的大学生的故事,很受感动,便捐出了她的第一笔善款——300元。

  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范木兰生活也在悄悄改变,用她的话说是“找到了自己活着的价值”,久违的快乐和平静,渐渐让这位身患肿瘤困扰的老人心境开朗起来。

  2007年,范木兰的退休金只有几百元,为了攒钱去帮助别人,范木兰做出一个决定:捡矿泉水瓶。她用“偷偷地”这个字眼来形容当时的状况,偷偷地积攒矿泉水瓶,卖到废品站,把零钱积少成多,之后再捐出去。

  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为困难职工捐款……无论是国家的大灾大难,还是地方出现困病需要救助的人,她都会出现在捐款现场。

  2012年,范木兰了解到抚宁县陈家窝铺村的陈凯悦,因父亲不幸车祸去世,家里没了经济来源,面临辍学。范木兰便开始资助陈凯悦上学,偶尔还给她打打电话。当陈凯悦知道奶奶是靠捡瓶子换钱资助她之后,小姑娘落泪了。

  时至今日,年逾古稀的范木兰依然每天拿着长夹子和环保袋出门,在自家附近的各条街道和社区走上一圈,拾起那些被丢在马路上、绿化带中的饮料瓶。就连矿泉水瓶的瓶盖她也一并拾起。她说,这有利于环保,瓶盖还可以跟白塑料在一块卖。范木兰说,近8个多月自己收获不错,已经攒了1200多个瓶子。

  在范木兰老人家里,记者见到了一个本子,上面记录着她每一次捐助的明细,我们粗略算了一下,已经超过1万元。如果按照现在每个瓶子7分钱的价格来计算,老人已经大约卖掉14万个瓶子。每次捐款收据,范木兰都整齐地夹在这个笔记本里。她说:“捐一次款,就等于积攒了一次快乐。有时自己会偷偷翻出这个本子,仔细看每张收据,回忆是给哪里的捐款,那种高兴劲儿是真正从心底涌上来的。”

  范木兰说,看见自己常年拣拾矿泉水瓶,一开始家人和邻居们很不理解,甚至有人笑话她。范木兰自己心里也很不是滋味,第一个瓶子她是红着脸捡起来的,因为不好意思,碰见熟人得把手藏起来。但后来渐渐地就不介意了,想想自己是为了帮助别人,这样做不丢人。

  “一定会坚持做下去,因为有爱就有快乐。”范木兰自豪地说。

关键词:废瓶,捐款,退休,职工

责任编辑:张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