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栏

父亲不离不弃照顾患病女儿20年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3-12-23 13:12: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爸爸去哪儿》的热播,在全国范围内引热了父爱的话题。在我市泰华街印机宿舍,也有着这样一份令人感动的父爱:面对患有精神分裂症、病情时时发作的女儿,父亲王智强靠捡拾饮料瓶承担起了照顾女儿的担子,并独自将女儿带大。

  靠捡饮料瓶抚养女儿长大

  昨日上午,记者在石家庄心理医院见到了王智强和他的女儿王威。这天适逢王威生日,王智强从本已十分紧张的生活费中挤出钱来,给女儿买了一个约5寸的生日蛋糕,他不断哄着患病的女儿,希望她多吃些。已经32岁的王威,发病时就像一个执拗的小女孩。“听话,你就吃一点吧……”面对任性的女儿,哄女儿吃蛋糕的王智强显得有点儿束手无策。

  今年58岁的王智强,因为长久以来艰难的生活,头发胡须已经全白,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苍老得多。记者了解到,王智强家住泰华街印机宿舍,因家庭生活困难,他的爱人1993年离家出走了。王智强一人独自带着当时年仅12岁的女儿,又当爹又当妈,含辛茹苦地抚养着女儿。

  2004年,23岁的王威不幸患上精神分裂症,再加上王智强身体不好需要服药,父女俩的日子更艰难了。但王智强仍然没有放弃女儿,因为单位效益不好开不出工资,他每天四处捡拾饮料瓶,换来钱给女儿治病。

  热心人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这对相依为命的父女俩,引起了很多热心人的关注。2012年10月,他们所在的街道办事处及社区了解到情况后,积极采取措施对这个家庭进行了救助,为他们办理了低保,还联系医院把王威送去住院治疗。经过治疗后,王威的病情一度好转,每天还能帮父亲做家务,这让王智强非常欣慰。为了让女儿多些人照顾以便更好恢复,去年年底,父女二人返回到天津老家暂住。

  今年12月4日,王智强再次来到居委会、办事处。原来,一周前女儿想来石家庄看看,他带女儿回石家庄后,女儿却触景生情旧病复发,每天坐在家中不肯吃东西。

  街道办社区干部和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官兵了解到此事后,为王智强家送去了慰问品及过冬棉被等生活用品。街道办还联系到石家庄心理医院,把其女儿送至医院进行治疗,并协调减免部分费用。

  希望妻子能回家看看女儿

  王威的主治医生告诉记者,精神分裂症的成因在医学界尚无结论,可能和遗传、环境、个性等方面有关。目前看来,王威经过一到两个月的治疗病情可能有所缓解,但缓解后也须终身服药,且家人要随时观察防止复发。

  记者在印机宿舍看到,王智强如今的家只能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家中没有一件家具,只有到处堆积的数百个废旧饮料瓶。王智强告诉记者,虽然妻子已经离家20年,但妻子应该还在石家庄,只是她不愿见自己和女儿。

  目前,王智强打算将房子卖掉,用这笔钱给女儿治病,然后父女俩回天津老家去住。但是妻子始终不出现,房屋便无法出售并分割财产。他希望通过报纸跟妻子说一声:“回来看看我们的女儿吧!她现在需要你的帮助!”

  联盟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呼吁,希望社会上的公益组织或好心人能帮忙筹集善款,解决王家父女住院费、生活费以及后期治疗药费。

关键词:善行河北,照顾,患病女儿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