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张家口16岁盲童手机创作6万字小说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3-12-26 08:26: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牛鑫志和他写小说用的手机 刘洋 摄
图为牛鑫志阅读的盲文读物 刘洋 摄
图为杨海荣老师希望学生的小说也能在刊物上发表 刘洋 摄

  “一颗小水滴醒了,他眨巴眨巴自己大大的眼睛,还是有些不适应醒来的世界。他眼前的世界啊,到处都是白茫茫的,白的精光闪闪,白的耀眼……”这是张家口特殊教育学校一名16岁的盲生牛鑫志6万字小说《在海天相接的地方》中的一段文字。25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是想象带他“看清”这个美妙的世界。

  在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视障初二年级的教室里,记者见到用手触摸盲文阅读刊物的牛鑫志。牛鑫志今年16岁,家住怀来县沙城镇,从小他的眼睛里就只有微弱的光感,对于世界的样子,只能凭借触摸和想象。

  牛鑫志在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读初中二年级,接受和普通学校一样的语数外理化生等教学科目,2013年春节前后,牛鑫志在寒假期间用手机创作完成6万字的小说,“没想到自己可以完成这么多字,脑海中有很多场景和想法,写着写着就收不住了”,牛鑫志说,刚开始并不知道从何下笔,就单凭自己的兴趣和想象,写作让他整个人都感觉很兴奋,不知不觉就写了6万多字。

  牛鑫志用的是老款可以发音的手机,每打一个字母都有声音,一小时可以打近1000字,但是有些同音字的拼写错误是不能避免,比如“发生”最容易打成“发声”,所以牛鑫志在写作的过程中每敲击一个词语都是小心翼翼的,他想在开学前把他完成的作品当成“大作文”交给老师看一看,生怕老师在修改的时候理解错误。

  牛鑫志班主任杨海荣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开学的时候,牛鑫志拿出手机说想让老师看看他假期写的“作文”,看过之后才发现,牛鑫志用手机记事本写了6万多字的小说。

  “惊讶和感动”,杨海荣说,一个16岁的盲孩子用手机打字写小说,需要克服太多的困难。首先一个普通人都不一定能写出这么长的小说,况且他什么都看不见,仅用手机打字听字,就把小说完整的写完了。杨海荣在帮助牛鑫志修改整理小说的过程中,发现错别字不是很多。

  而让杨海荣更为感动的是小说内容,牛鑫志写的小说名叫《在海天相接的地方》,共分为20章,以奇幻探险的方式,讲述了一粒小水珠去世界各地探险的故事。杨海荣说,这是学生用写作的方式将内心的渴望展示出来。

  小说中的小水滴出生在一片雪山之中,所见的是满眼白色,他乘着清冷的溪流,和更多的小水珠一样,努力奔腾向前,最终克服困难,游走世界。小说中写到:“他向往的是外面的世界,那个很远很远的地方。还是在很久以前,在小水滴的梦里,他的母亲,也就是这座雪山就曾不只一次的给他讲过关于那个地方的故事。”

  记者看到他牛鑫志写小说用的手机已经坏了,就连接电话也得边充电边接,平时都无法开机。懂事的他不忍心跟家人说换一台新手机,无奈只能中断用手机写小说的方法。

  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苏富梅说,对于残疾孩子自立自强,她打心眼里佩服他们,希望帮助他们能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现在她和班主任老师希望能找到出版社帮助牛鑫志发表或是出版,“这不仅是对牛鑫志的肯定,也能成为更多残疾孩子的榜样”,苏富梅说,内心特别希望这群特殊的天使能得到更多的帮助,更多的认可。

  “我喜欢看书写作,对未来充满期待”,牛鑫志一脸自信与快乐地告诉记者,尽管眼睛看不到,但是内心的阳光总是特别灿烂。(完)(谭地  刘洋)

关键词:盲童,创作,手机,小说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