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高速公路缴费“一卡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1 09: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31日下午,记者从交通运输部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五省市区域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正式联网运行。

  目前,五省市电子收费用户总量达到180万。联网区域的五省市累计建成1544条ETC专用车道、10510条人工刷卡车道。其中,河北省ETC车道317条,人工刷卡车道3600条。

  五省市电子收费运营部门还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在高速公路沿线服务区、管理站区以及城市居民聚居区共设置了528个客户服务网点,其中,河北省66家。同时,通过与银行等代理机构的合作,建立了覆盖广泛的联名卡发行和充值服务网络,联网区域内已建设完成24小时呼叫中心、客服网站等服务平台。

  河北省与中行、工行、农行、华夏、光大、兴业六家银行,及河北一卡通建立了合作关系。截至目前,全省共发展ETC用户25.2万,实现非现金收入共6.39亿,占全省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的3.4%。

  据了解,用户使用ETC通行高速公路收费站时,车道天线装置自动识别车辆上的电子标签,完成信息写入(在入口进行)和通行费扣除(在出口进行)。用户只需通过当地服务网点办理安装ETC电子标签和相应的用户IC卡,通过收费站时便不用人工缴费,也无须停车,通行费将从用户账户中自动扣除。

  用户使用ETC通行收费站时,交易时间仅需约300毫秒,通行效率远高于人工收费方式。测算表明,1条ETC收费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4-6条人工收费车道。ETC系统的应用,显著减少了车辆在收费站的排队和交费时间。(记者 张清华)

关键词:高速公路,收费,用户,缴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