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注意:六个渠道能买火车票 电话及网络订票较快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1 11: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号售票大厅19号窗口为外来务工人员专设。

  从2013年12月30日9时起,石家庄市火车站及市内各火车票代售点、自助售票机开始发售春运首日、即2014年1月16日的火车票。结合2013年12月28日开始网络发售春运期间火车票,春运购票高峰将正式到来。

  买春运首日火车票的人真不少

  “终于买上火车票了,可以安心回家啦!”虽然是无座票,但来自河北医科大学的魏俊俊和崔书梅依然是开心不已。这是2013年12月30日15时许记者在火车站售票大厅看到的一幕,由于春运期间的网络订票已经于12月28日开始,尽管有座的票已经被抢光了,但魏俊俊和崔书梅还是坚持购买了开往沧州和邢台的无座票,“学校一放假就想着赶快回家,所以我们一直盯着买票的事呢。”

  记者在火车站看到,2号及9号售票大厅的35个售票窗口都全部开放,每个窗口前均有二三十人排队。此外,大厅周边的43台自助售取票机前也排着一些等待买票的旅客。记者了解到,2013年12月30日9时一开始,就陆续有人前来购买2014年1月16日的春运首日火车票。

  售票大厅专设务工人员窗口

  在火车站二楼的南进站口,记者见到了在石市某建筑工地打工的老肖和老张。两人都来自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的农村。前几天领到工钱后,老肖和十几个老乡便商量着尽快回家。

  “火车票全是在代售点买的,俺们没敢来这儿买。”老肖说,他和老乡曾到火车站售票大厅排过一次队,没买到2014年1月1日至3日的火车票,后来在代售点购买了2013年12月30日的车票。

  说到网络及电话等购买火车票时,老张摇了摇头,“俺不会用手机上网,再说也没有网银啊!”记者眼前这几位五十岁上下的打工者都表示,他们还是觉得到窗口买票最保险,其它的购票渠道根本“玩不转”。

  随后,记者在2号售票大厅门口,见到了农民工老刘和他的河南老乡们。不一会儿,老刘的朋友拿着几张火车票和身份证从售票大厅走了出来,一一分发给了大家。“里面有个专门针对务工人员的售票窗口,这次买票几乎没有排队,挺快的。”

  老刘所说的务工人员专口,为19号售票窗口。如果人数在5人以下,农民工朋友可直接到该窗口买票。

  6个渠道可买火车票电话及网络订票快

  火车站售票处主任祁凤琴表示,购票高峰将在本周末出现。不少人习惯到2号售票大厅购票,祁凤琴建议大家也可以到一楼进站口北侧的9号售票大厅买票。

  据祁凤琴讲,目前购买火车票共有6个渠道,即通过火车站售票窗口、市内正规火车票代售点、自助售票机、12306官方网站、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95105105电话订票。此外,5人(含)以上的务工人员团体可持单位介绍信及身份证到火车站30号售票窗口,统一购买最多提前23天发售的临客火车票。

  相对于打工者,春运中的另一股主力是高校大学生。记者在售票大厅看到,很多大学生都选择了从自助购票机上买票,目前自助购票机已经开通了售卖学生票业务。

  昨日17时,记者拨通了95105105订票电话,准备预订一张1月6日到北京西站的车票。电话接通十分顺畅,根据人工语音提示进行一系列操作后,订票成功。记者掐表计算,用时5分钟。而记者再次拨打该号码,并且不等语音提示讲完就提前选择按键后,订票时间缩短到了3分钟。

  随后,记者又通过新版12306官方网站,用6分钟时间买了一张1月6日由石家庄开往北京西站的D2032次列车车票。接着,记者又使用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预订了一张同样是1月6日由石家庄开往北京西站的动车票,整个过程花费4分钟。

  通过体验,不管是电话订票还是网络购票,都要比窗口排队买票快不少。

  祁凤琴提醒大家,如果通过网络或电话提前预订或购买了火车票,大家尽量提前一段时间到火车站通过售票窗口及自助取票机取票,以防出现排队人多无法按时拿到火车票而无法上车的情况。

  春运期间改签后再退票收20%手续费

  记者了解到,按照铁路部门的规定,火车票的改签是免费的,但若要退票,在开车前24小时之内要收车票款20%的手续费,24-48小时之间收10%,48小时以上为5%。在春运期间,如果改签后退票,无论距离火车开车时刻多久,都会收车票款20%的手续费。因此,祁凤琴建议大家在购买火车票前,最好能够将整体行程规划好,确认列车车次和时间后再买票,将个人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关键词:火车票,订票,网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