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拖车公司实现统一管理 遇乱收费可拨96122投诉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1 11: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河北省物价局、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联合发出《关于规范道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叫停“天价救援”。

  自今日8时起,我省高速公路车辆救援工作由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统筹组织实施,具体工作主要由其建立的专职救援队伍承担,高速交警将不再负责帮忙联系拖车公司。

  一旦您需要拖车救援或遭遇不合理收费,均可拨打96122进行投诉,将有专门部门受理解决。

  发布

  遇不合理拖车费可拨96122举报

  以往,在高速上出现事故或故障需要救援,高速交警会帮您联系就近有资质的社会救援公司,帮您吊车、拖车。

  在昨日召开的全省高速公路车辆救援工作媒体见面会上,明确要求,自今日起我省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工作将正式转交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组织实施,也就是说交通部门将对拖车公司进行统一管理。

  拖车救援收费标准将按2013年11月省物价局、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联合下发《通知》执行。

  今后车主一旦需要拖车救援或遇到违规收费,均可拨打96122向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部门投诉,也可以拨打省物价局投诉举报电话12358。

  此举主要是为了理顺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体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有效遏制因主管部门不明确,价格规定不细致而导致的“天价救援费”现象。

  举措

  收费明细一式三联可向物价部门核实

  为了做好高速公路车辆救援工作,管理好救援公司,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呢?

  道路车辆救援服务应当遵循就近、安全、便捷、自愿的原则,不得强制指定救援机构。实际操作中,96122接线员会提供就近的几家有资质的救援公司,征求当事人的意见进行选择。

  同时,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正在对目前省里的所有救援公司进行摸底,今后有资质的救援公司有望按照所在路段进行公示。“救援时,我们要求救援人员向车主发放告知卡,告知车主有什么权利和义务。收费明细表是一式三联,其中标明具体的收费明细、公里数等,我们和救援公司以及当事人都可以留存,避免车主上当。”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路政总队工作人员张政道介绍。“今年的前五个月将作为过渡期,在这期间如果现有救援资质的公司遭到市民举报,并经我们核实确实存在违规收费行为,一次的我们给予警告,第二次罚款3000元,第三次罚款5000元,第四次就要求这家公司退出了。”张政道介绍,明年他们会对救援公司进行统一招投标,并要求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方便监管。他们还将建立回访制度,杜绝乱收费。

  追问

  车辆救援费如何计算?

  省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车辆救援服务费用一般包括拖车费、吊车费、更换轮胎费用、事故车辆修整费和货物转运费、装卸费以及保管费。

  其中拖车费按照车辆吨数被分成7种,每种费用由基价(10公里以内的基础价)+作业费(超过10公里每公里加收价,最大计费里程不超过40公里)产生。

  吊车收费也按照车辆吨数被分成6类,每一类收费标准从600~2800元不等,需动用65吨以上吊车的,费用由双方协商。

  停车场按照当地物价部门核准的停车场收费标准收取车辆停放费。《通知》要求,我省道路车辆救援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服务收费标准实行上限管理,道路救援服务单位不得突破规定的收费标准收取费用。

  应当事人要求,道路车辆救援服务单位为当事人提供车辆维修、货物单独保管以及其他服务,可以由双方协商收费。

  公里数出现争议怎么办?

  此次公布的计费方法中,严格按照公里数收费。

  从原则上来讲,事故车辆拖移至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地点停放,收费标准按照省物价局的规定执行,高速以外的其他道路拖车收费基价标准下浮20%,高速公路以外的其他道路吊车收费下浮20%。

  但按照要求,故障车拖到最近的高速出口或服务区就可以了,如果当事人要求拖到其他地点,超出正常作业范围的拖车费,由双方当事人协商。

  有市民担心,一旦救援公司在拖车的公里数上做手脚,则很难维权。

  对此,高速公路管理局提醒车主,在高速上,车主可以以高速公路上的公路牌为准,自己计算出公里数。

  但一旦到了地方道路没有了公路牌,高速公路管理局建议,车主最好跟随清障车,通过车上的里程表计算。

  专家建议

  可安装计价系统公开透明计价

  对此,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交管教研室主任史飞龙认为,职能部门目前最重要的是规范执法、规范车辆救援市场,增加透明度。“可以要求救援车辆安装行车记录仪、计价器等,像出租车一样,用科技手段计算公里数,以方便车主和相关部门监督。”

  同时,交警和交通部门在实际操作中,还需要更好地协调和磨合。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要方便交警执法取证,决定是否需要将事故车辆拖到指定地点以保存证据。

关键词:拖车,乱收费,举报,投诉,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