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都是刮风惹的祸省会高烧12.9℃ 霾前霾后温差大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1 11: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白天好暖和,都想脱掉羽绒服了,这哪儿像冬天!”

  从去年12月26日大风过境开始,我省已经狠狠地甩掉雾霾,12月27日的晴好天气至今“愈演愈烈”。省会气温昨日飙升到12.9℃,让身处“数九”天的石家庄人倍感“温暖”。

  霾前霾后温差巨大

  “热”了好几天了!昨日(2013年12月31日)石家庄最高气温一度达到12.9℃。究其原因,省气象台首席气象专家郭迎春介绍,这主要是刮风导致的。

  2013年12月25日~26日,突如其来的大风,吹散了雾霾,气温短暂下跌之后,不断抬升。“从2013年12月27日至12月31日这5天,省会市区与常年同期气温相比升高约0.3℃。”郭迎春说。

  据介绍,这次大风带来的冷空气温度并不低,大风吹散雾霾,增加了太阳对地面的辐射,温度自然升高,加上这5天内并无冷空气活动,偏西风带来的焚风效应明显,所以升温不在话下。

  他还解释,大家感到近期温暖,还与霾前霾后的温度反差巨大有关。

  2013年12月14日~12月25日雾霾期间,光照少气温低,日均气温与常年相比要低2℃。

  元旦后还要裹严实

  连日的温暖天气,不少上班族脱下厚厚的冬装。

  气象专家提醒,元旦过后您还要继续裹严实,预计未来十天,我省主要受两次冷空气活动影响。

  1月1日~5日期间,我省冷空气活动较弱,会间断出现轻度到中度霾,但基本会在午后消失殆尽。

  其中2日~3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各地有4级左右西北风,大风后最低气温将下降4℃左右。

  6日~8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西部地区有小雪或零星小雪,全省大部分地区偏北风4~6级,冷空气过后,最低气温将普遍下降。气象专家表示,我省目前没有降雪迹象,但并不代表不会有大雪来袭,1月份冷空气来临后才能定夺。

关键词:温差,雾霾,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