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让广大农民也用上电子商务 农产品网上卖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4-01-08 10:16: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两年,网购的超级火爆创造出了“双11”等全民购物的热潮。省九三学社建议,在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今天,我省应该加快推进“电商村村通”工程,让广大农民也用上电子商务,让农民多开网店,实现农产品网上卖。

  提案指出,伴随着“公路、电话、电视、宽带”四大村村通工程的实施,农村及农业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信息化已成为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最新调查数据表明,全国近39%的乡镇设立了信息服务站,22%的行政村设立了信息服务点,专兼职农村信息员超过18万人,涉农网站已有6000多家,超过了法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网站数量排在世界前十名以内。

  但是近几年,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买难卖难同时存在的现象较为普遍。河北是农业大省,这个问题也同样存在,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可推动农业产业化步伐,借助农业电商交易平台实现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

  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要想富、通网路”再次为新农民带来新机遇。提案建议政府利用TD-LTE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农村无线宽带网络建设,将信息化基础设施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建设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群众享用的“信息高速公路”,让信息进村,让农民用信息致富。

  调查表明,超过80%的消费者在农产品消费上愿意“花钱买绿色”,面对广阔的城市生态农产品需求商机,建议政府建立“电商村村通工程基金”,培养农民开“网店”,积极打造农产品网上交易平台,甚至是网交会。比如打造“地方特色农产品展销网厅”或“特色农产品进城网络大篷车”,实现农产品按需种植、定制化生产,提升农业效益。

  提案指出,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必须大力推动配套服务行业下乡,将信息流、物流延伸到田间地头。同时利用远程教育、掌上学堂等移动信息化手段,开展农村信息化知识培训,提升农民信息化应用水平,实现由“洗脚上田”到“洗手上网”的转变。

关键词:农产品,网购,提案,两会

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