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话民生:破解看病难题根本在于深化医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1-10 08:53: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9日讯(赵晓慧)8日上午,河北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省长张庆伟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4年,河北将积极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完善保障改善民生体系。其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扩大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有序扩大基本药物实施范围”被认为是保障民生、进一步改善当前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根本举措,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正确看待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省政协委员曹琴英告诉记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不仅是老百姓的心愿也是医护人员的追求。但什么是看病难、看病贵,需要有一个合理的界定。首先得看患者患的是什么病,在哪儿看病,需要做什么手术,用什么药?只有明确这些前提,才能讲看病难与不难、贵与不贵的问题。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主要出现在一些大城市的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集中、专家‘限号’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优质医疗资源的共享范围,形成了公众眼中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李拥军委员说,从数字上看,这些年患者承受的医疗费用数额是上涨的,但其根本原因在于高新医疗设备的投入、新药特药的研发以及复杂手术的运用。

  “短短几十年间,随着一些高新医疗设备、特效药被研发并得以应用,一些重大手术获得成功,患者就医诊疗费用也相应增加。”他认为,医疗成本的增加是群众看病贵的最大原因,“不是医护人员本身提高了这个费用,我们拿药、做手术、享受的医保跟普通百姓都是一样的,不存在特权情况。”

  在委员杨新建的眼中,目前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情况较原来有所好转。“我们国家这几年连续出台了医保、新农合等相关政策,特别是在近几年的医改过程中,县乡村医疗基础设施相继建立,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基层医疗水平,减少了老百姓的就医难题。”但他同时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还需假以时日,需要多措并举和多部门联动。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根本解决看病难题

  看病难、看病贵,归根结底在于优质医疗资源的相对集中和基层医疗卫生条件的相对落后,在于我国医药卫生体制的不健全和不合理。

  李拥军委员称,深化医改是破解这一问题的根本所在,政府该管的管,不该管的交给市场去管,通过给民营医疗机构以合理地位、建立混合所有制医院等举措,不断强化和巩固医改成果,解决就医难题。“以有形的手规范公立医院的建设和改革,以无形的手来强化医疗市场的发展,以市场机制克服现有公立医院一些体制的弊端,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出路。”

  同样持有该观点的还有曹琴英。

  “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我国出台了双向转诊、对口支援、网上会诊等一系列新政策,以期不断缓解基层百姓就医难题。以我们医院为例,平时会经常安排医生去对口医院,帮助他们救治患者、培训医护人员。”曹琴英告诉记者,医改的根本目的是保障民生,因而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不断推动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并通过多种渠道让改革成果惠及普通百姓。

  作为医药卫生界的权威人士,杨新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医改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到多种情况、多方利益。

  “对于我们而言,既要对政府负责,也要对药企负责,更要对百姓负责,三方是统一的,任何一方有问题,都需要进行改革。”杨新建称,在河北基层医院,为了方便患者就诊,多采取请专家到院坐诊的方式达到患者不动、专家上门的目的。而网上会诊在方便群众看病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看病贵还涉及到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基本药物的价格。”杨新建表示,河北的基本药物都是通过全省统一招标进行的,“部分药品价格高也是有多种原因的。有的是招标企业少,还有的是医药研发成本高,我们之所以依然选购这些药物,根本原因是要让老百姓吃上优质的药、质量可靠的药、有效的药,从源头上保障群众的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

关键词:医改,看病难,民生

责任编辑:赵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