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新书《品鉴河北》 莫言先生题写书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1-17 08:37: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品鉴河北》新书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丽红 摄

  长城网1月16日讯(李丹丹 李丽红)今天上午,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旅游局、河北省作协编辑出版的《品鉴河北》新书新闻发布会在省作协召开。省作协党组书记魏平、省旅游局副局长吕力、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王振儒出席会议。会议由省作协副主席李延青主持。

  为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展示河北的旅游文化资源,大力宣传河北的良好形象,提升河北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省作协与省委宣传部、省旅游局于2013年6月下旬联合开展了以“美丽中国梦·胜境河北行”为主题的全国知名作家看河北活动。活动为期半年,邀请了高洪波、蒋子龙、徐贵祥、龙一等全国著名作家分两批到河北采风创作,以文学的形式,讲好河北故事,传播好河北声音,反映河北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和当代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在半年的时间里,知名作家们行走在河北这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土地上,考察河北、认识河北、品鉴河北,美丽的河北大地,激发了作家的创作灵感,他们文思泉涌,陆续创作了《走河北》《成语邯郸》《行走燕赵》等一篇篇佳作,并在《光明日报》《文艺报》《河北日报》等媒体刊发。这些作品,既有对历史文化深刻而优美的解读,又有对风土人情真诚的描写和感悟,充分体现了作家们对河北的深情与厚意,对生活的热爱和尊重。《品鉴河北》收录了全国知名作家的作品32篇,作为从河北走出去的知名作家,王蒙、铁凝等也为本书慷慨赐稿,饱含深情地书写了他们笔下的家乡;著名作家莫言先生为本书题写了书名,极大地提升了《品鉴河北》这部作品的内涵和社会影响力。

  省作协党组书记魏平在讲话中指出,举办“全国知名作家看河北”活动,是河北文化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好事、喜事,也是广大作家以文学的形式积极融入建设美丽河北、实现美丽中国梦伟大实践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继续加强合作,把“全国知名作家看河北”活动做大、做强,把这项活动打造成我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文化品牌活动。

  会上,我省著名评论家郭宝亮、杨红莉就《品鉴河北》一书从艺术的角度作出点评,认为《品鉴河北》图文并茂,装帧精良,作家们笔下的风景,因为文学的魅力而丰富了内涵,这不仅是一部内容丰富、语言优美的散文集,更是一张靓丽的河北文化名片。对于深入挖掘河北历史文化资源,繁荣我省文化事业无疑会起到有力的助推作用,并产生持久广泛的影响。

《品鉴河北》。 李丽红 摄
《品鉴河北》。 李丽红 摄

关键词:新书,品鉴河北,莫言

责任编辑:张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