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承德 >> 承德

姜昆:推进工商改革 更好服务于市经济发展

来源: 承德日报 作者: 2014-02-13 11:13: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推进工商改革

  更好服务于全市经济发展大局

  ——访市政协委员、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昆

 
 

  “积极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着力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是工商部门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谈及工商工作如何服从服务于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市政协委员、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昆如是说。

  谈及自己的本职工作时,姜昆对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提出了基本要求:“在制度安排上,怎样便利投资者就怎样改革;在工作流程上,怎样便利投资者就怎样改进;在管理权限上,怎样便利投资者就怎样划分;在技术手段上,怎样便利投资者就怎样运用。”

  “改革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把实缴登记制逐步改为认缴登记制是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最大亮点。”姜昆认为,改革前,投资者办公司,要有实际的出资并经会计师事务所验资,才可以申请办理公司。改革后,将实行由公司股东自主约定认缴出资额、出资方式、出资期限,并对出资情况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这将使更多的人用自己的知识、技术和智慧创新兴业,营造新市场,带动新就业,带来滚滚的改革红利,这项改革将在今年3月1日以后实施。

  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又一个亮点是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改革后,除涉及国家安全、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等外,不再实行先主管部门审批、再工商登记的制度,商事主体向工商部门申请登记,取得营业执照后即可从事一般生产经营活动;对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持营业执照和有关材料向主管部门申请许可。这项改革措施需要众多的部门共同来完成,但年内有望能够得到落实。

  姜昆说:“在做好注册登记资本登记制度和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两项重大改革的同时,还确定了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条件、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减少营业执照种类和文书格式、加快推进工商注册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等五项改革内容,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为保证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今年,市工商局将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和教育,熟练掌握各项制度规定和工作流程,规范服务行为,优化服务方式,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服务。同时,明确提出了办结时限要求,实施“一人审核”为主,“一审一核”为辅,重大(疑难)事项集体讨论决定为补充的审批模式。凡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实行“一人审核”的,当场发照;实行“一审一核”的,当天发照;实行重大(疑难)事项集体讨论决定的,最迟三日内发照。

  “在积极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同时,工商部门将切实履行市场监管基本职责,紧紧围绕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性、系统性问题,开展专项整顿,进行综合治理。”姜昆告诉记者,对严重影响“七大产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假冒伪劣、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合同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执法办案力度,通过查处一批案件,规范一个行业和领域的市场秩序,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记者孙涛)

关键词:经济,工商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