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邯郸 >> 邯郸

邯郸:关注食品安全 让老百姓放心买安心吃

来源: 邯郸晚报 作者: 2014-02-14 08:58: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随着健康理念的逐步普及,如今人们不仅追求吃得饱吃得好,更要求吃得健康、吃得安全。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格外重视。邯郸食品安全状况如何?今后应如何加强监管,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此予以高度关注。

  加强邯郸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民建邯郸市委在集体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邯郸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建议》中说,邯郸农产品自给率不高,输入性农产品、食品安全控制难度加大。因此,必须加强邯郸食品和农产品检测能力和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并建立多部门协调监控监督运行机制,筑起一个密不透风的农产品和食品安全有效管控网络,以确保邯郸农产品和食品的绝对安全。

  提案分析目前邯郸食品、农产品主要存在的安全隐患有:食品源头受到污染;高危、高毒农药管理不善,滥用添加剂;食品加工与流通环节缺乏质量保障;假冒伪劣产品猖獗;执法主体不明确、执法部门部分人员渎

  职,市场监管缺失,以罚代法现象严重,执法经费严重不足,违法犯罪成本太低等。加强邯郸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

  加快食品安全立法步伐,为食品安全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我国《食品安全法》已经颁布四年了,但是邯郸相关配套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还没有制定。该提案建议市人大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立法调研,尽快制定《邯郸市食品安全条例》,细化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逐步理顺食品安全监管体制,进一步提高邯郸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监控能力。

  建议有关部门将具有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等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和个人列入黑名单,通过媒体或网络曝光,并建立数据库,方便消费者随时免费检索查询。

  构建社会共治监管体系

  政协委员孟祥生分析说,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犯罪频发,究其原因,监管不到位是其一,其二就是执法不严。2013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食品安全犯罪行为

  实行“零容忍”。执法部门必须严格执行,通过法治的“高压线”震慑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孟祥生委员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国外发达国家积累了很多成熟先进的工作经验,建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者要放宽视野,积极学习借鉴。例如,美国众所周知的“吹哨法案”,该法案规定,司法部如果在收到举报人投诉、告发决定作为原告参与起诉,举报人可以分到赔偿额的15%——25%;如果司法部不参与,举报人可以自行调查、起诉,并可分到赔偿额的25%——30%。而举报人的安全则由司法部执行局、联邦监狱局以及联邦总检察长办公室等4个负责证人安全的机构负责。我国当前推行的食品安全有奖举报电话制度,相似于“吹哨法案”的雏形,但在权威性、优越性、执行力、保护力上相差甚远,需要政府、司法等部门的决心和消费者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提升社会公正监督参与度,消除市场监管失灵问题。

  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

  政协委员李利娟在提案《关于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中说,实施农村食品放心工程,是建设

  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农村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随着城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力度的加大,一些违法的生产、经销商纷纷把假冒伪劣食品倾销到乡镇农村地区。特别是老百姓日常食用的面食、豆腐、酒等食品问题突出,严重威胁到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她建议加强农村食品市场监管,以农村村委会为依托,把维权服务窗口延伸到乡镇村组。加大宣传力度,建立社会舆论监督机制。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建立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制度,媒体上及时曝光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典型案件。建立群众举报申诉制度,设立申诉举报奖励基金,对申诉举报如实者给予奖励,以激发群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热情。

  加大路边小吃摊的监管

  农工党邯郸市委在集体提案《关于路边小吃的安全管理问题的建议》中说,在邯郸繁华地带、部分居民小区及中小学校附近都存在不少饮食摊点。这些摊点大大方便了人们生活,增加了就业机会,但同时也存在很多安全问题,尤其是食品卫生现状

  堪忧,亟待加强管理。目前,小吃摊在食品卫生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经营者没有健康证及营业执照;小吃摊经营加工的食品原料来源不明,质量和卫生存在隐患;卫生条件很差,餐具消毒不到位;小吃摊露天经营和加工,不符合食品加工的有关规定;占道经营,影响交通;小吃摊将废水、废品和各种垃圾随处丢弃,影响城市环境,而且这些垃圾也增加了街道卫生清理维护的难度。

  该提案建议建立小吃摊从业者体检制度,定期对从业者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合格者持证上岗;建立小吃摊进货登记制度,小吃摊上所有的原料要有正规供货单位的进货发票,要留存备查;建立小吃摊设施设备达标制度,要有防尘、防蝇设施,储存场所洁净,餐具保洁良好,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泡沫餐具或塑料餐具;建立小吃摊卫生情况公示制度,从业者要在小吃摊的醒目位置张贴个人身体健康合格证、进货单以备检查并接受消费者监督;食药监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定期检查;统一规划,集中管理。划分摊位,统一餐车、统一工作服、统一用正规渠道的餐具、包装袋等等。这样不仅便于管理部门的监察管理,而且还可以美化城市街道,形成一道亮丽的小吃风景线。

  加强监管提高准入门槛

  人大代表李秋文认为,食品安全问题监管不力是主因。食品安全是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大事,也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当前,各大媒体不断曝光各类食品安全的案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究其原因是因为监管不到位。过去,食品出现了问题,不知该找哪个监管部门,涉及农业、质监、食药监、卫生等多个部门,由于力量分散,责任不明,追究不到位,互相推脱责任,问题得不到解决。目前,邯郸已经完成了机构改革,结束了“多头监管,无人监管”的局面,人民群众对新组建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寄予厚望。希望邯郸群众真正能够实现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人大代表张连太说,对现有食品企业加强监管的同时,要提高新建食品企业的行业准入门槛。另外,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和健康,大家都有责任维护和关注食品安全,在全社会上形成“人人抓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记者 赵娜 石璐)

关键词:食品安全,邯郸,两会

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