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岗位哪去了?经济转型催生农民工“换岗潮”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2-14 09:06: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过后,各地招聘市场再次热闹起来。在正定、赞皇、元氏等地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上,记者发现,我省产业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成为影响马年农民工就业市场变化的重要推手。

  五金、印染、陶瓷、建材、纺织等传统支柱产业岗位大幅缩减

  胡晓明辞职了,辞去了曾经干了7年的钢厂工作:他原来在省内一家钢铁企业任部门经理,月薪5000元。

  “钢铁行业形势不景气,想找个新工作。”在正定县“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胡晓明看中了正定县米克斯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车间管理岗位,并达成了初步协议。

  与胡晓明相似,去年在石家庄一家印染企业工作的王家也来正定县“春风行动”现场找工作。王家从事的岗位是无损检测,对原材料、产品进行质量鉴定。令王家失望的是,转了一圈,招聘会上没有他对口的岗位。

  2013年,我省共有涉及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90家,职工总数4.29万人,淘汰落后产能直接涉及职工2.06万人。记者发现,因为结构调整,五金、印染、陶瓷、建材、纺织等传统支柱产业岗位需求大幅缩减。承德市就业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年底,该市一家大型钢铁企业因为结构调整,岗位减少,裁掉了400多人。

  石家庄市兑和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赵亿斌介绍,因为上游钢铁企业形势不好,在资金等方面影响到下游制造业,导致一些制造企业倒闭,从而形成新的“换岗潮”。“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更多就业需求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科技、物流、服务业产业转移,导致传统产业岗位减少。”赵亿斌说,目前新兴产业跟传统产业“抢人”,第三产业与第二产业“抢人”,利润微薄的产业将难以继续依靠廉价劳动力获得利润。

  同时,餐饮业用人需求大幅减少。记者发现,在正定县“春风行动”现场,没有一家餐饮企业前来招人。

  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新一轮投资重点行业用工剧增

  “我想从事网络工作,专业对口,环境要好些。”2月10日上午,正定县“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新春首场大型招聘会上,出生于1989年的胡永乐在各招聘展台前走走停停。

  让胡永乐高兴的是,正定县金帝豪家具公司的招聘岗位里就有“淘宝、天猫运营”岗位。该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张涛星说,正定县有上万家以木业为主的企业,为应对竞争,公司决定拓展网络销售渠道,招聘20名网络运营人员,工资2000元起,还会根据业绩进行提成。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经济转型,农民工

责任编辑: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