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在线访谈——关注大气污染防治(下)

来源: 燕赵都市网 作者: 2014-02-20 09:0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9日上午9:30—10:30,由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主办、燕赵都市网及河北新闻网轮流承办的"热点聚焦"在线访谈及互动活动---第一期"关注大气污染防治",与广大网民见面。

  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省气象局及省环保联合会的有关人士应邀做客燕赵都市网,为我们提供了2013年我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2013年我省各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与网友共同探讨了我省大气污染治理的根本出路究竟在哪里,并就如何以"全域规划"的高度实现"绿色崛起"提出了中肯建议。

  “河北GDP的发展是靠拼资源消耗、拼生态环境换来的,如果再按照这种模式发展下去,资源就难以支撑,经济难以持续”,河北环保联合会秘书长、资深环保专家王路光昨日做客燕赵都市网时表示,我省的大气污染问题是长期粗放式发展的累积结果,从根本上实现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必须要改变我省偏重的产业结构,和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实现“绿色崛起”,用全域规划的战略打赢大气污染歼灭战。

  河北的GDP是用资源消耗和生态代价换来的

  燕赵都市报:大气污染、环境治理并不是孤单存在的,它的背后是非常复杂的社会发展问题。对此,王老师怎么看?

  王路光:“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我们的生态环境"病"了,治病将是个相当长的过程,还要对症下药。环境问题从本质上讲是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和消费模式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也付出了过大的资源环境代价,目前我国单位GDP能耗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发达国家一二百年期间逐渐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集中显现,一些地区污染排放严重超过环境容量,突发环境事件高发,环境保护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

  但是产业结构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需要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既要化解产能过剩,又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需要同时解决好结构调整与社会稳定的矛盾、落后产能退出和与新兴产业不足的矛盾,因此解决环境问题既要打攻坚战,更要打持久战。

  燕赵都市报:具体到河北,是什么情况呢?

  王路光:河北是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名比较靠前,但是我们能耗占了全国的1/12,而产生的GDP才是全国的1/20,财政收入是全国的1/34,我们的GDP应该说是靠拼资源消耗、拼生态环境换来的,如果再按照这种模式发展下去,资源就难以支撑,经济难以持续。

  多措并举难见效,治霾“黔驴技穷”?

  燕赵都市报:让人感到困惑的是,治理污染的工作做了很多,但大气污染的状况却没有太大改观。去年11月,记者在某市采访时,一位主管环保的负责人慨叹:"我们真是用尽了一切办法,能关的关、能停的停、能压的压、能治的治、严格监管企业达标排放、限车、油改气……甚至拿出一个月,让绝大多数涉气排污企业全部停产整顿。这要是还在全国重污染城市'黑名单'里,我们还能怎么办呀!”

  请问河北环保联合会秘书长王路光教授,从环保专家的角度您如何看这种"黔驴技穷"的慨叹?

  王路光:我也曾听过类似的疑惑,这体现了了地方政府急于遏制大气污染,远离“黑名单”,希望让市民天天见蓝天、照太阳的迫切心情。但是对于大气污染治理,必须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治理大气污染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要实干但绝不能盲干、急干。

  燕赵都市报: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您的这段话,治理大气污染,必须有战略高度,这比取缔一两个污染小作坊更重要?

  王路光:我省大气环境呈现复合型污染特征,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偏低的能源效率,偏重的产业结构,以及城市人口密度大,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不普及,是污染物过量排放、集中排放的主要原因。

  可以说,我省的大气污染问题是长期粗放式发展的累积结果。这就决定了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从调结构、转方式入手,从根本上改变我省偏重的产业结构,和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标本兼治,才能实现大气污染防治目标。

  燕赵都市报:对于当前的治理状况,你有担忧吗?

  王路光:缺有担忧。一直以来许多地方政府在污染治理上显出盲目性,面对环境问题,面对层出不穷的污染问题,更显得疲于奔命,把所有的精力都围绕在污染源控制,比如建污水处理场、脱硫、治粉尘、取缔、关停等等,出台的法规文件办法等基本上都是针对污染源控制。

  可以肯定的说这些污染治理措施会对环境污染治理起到作用,但效果不一定理想,因为这里面缺少一个“纲”,没有“纲”就会使环保工作显得碎片化,甚至使一些地方陷入了繁杂的问题中,进而出现“黔驴技穷”的窘态与焦虑。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大气,污染,环境,发展,防治

责任编辑: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