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邯郸 >> 邯郸

春运平稳落下帷幕 铁路发送旅客85.2万人次

来源: 邯郸晚报 作者: 2014-02-25 14:21: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道路运输发送旅客3502.871万人次——

  24日,历时40天的春运落下帷幕。记者从邯郸火车站和邯郸东站获悉,春运期间,邯郸铁路共发送旅客约85.2万人次。道路运输共发送旅客3502.871万人次。虽然现在春运已经结束,但是铁路返程客流仍然居高不下。

  邯郸火车站全力方便旅客购票

  相较于往年,今年节前客流比较平稳,节后客流高度集中。据统计,春运期间,邯郸火车站共发送旅客62.7万人,日均发送旅客1.6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5%。高峰日为2月6日,单日发送旅客27871人。

  为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购票、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春运期间,火车站售票厅在原有9个售票窗口开放的基础上,又增开了3个临时售票窗口,专门进行互联网售票、换票工作,弥补自助换票机数量的不足。根据客流情况延长售票时间,所有售票窗口吃饭时间不关口,指派专人替换上岗,吃饭时间由40分钟压缩为20分钟,最大限度减少旅客购、换票排队等待时间。全市39个客票代售点根据客流情况延长售票时间。

  在此基础上,邯郸火车站还从宣传引导、售票组织、乘降组织、应急预案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强化。此外,对K233次等出行旅客较多的重点列车,车站积极搞好站车联系沟通,实行列车开双门作业,每一节车厢安排一名站台客运工作人员组织旅客乘降,缩短站停时间,保证旅客列车的正点率。

  虽然眼下春运已经结束,但是返程客流仍然居高不下。春节后学生流、民工流、探亲访友流叠加在一起,集中在北京、天津、秦皇岛、上海、广州、西安、重庆等方向。截至目前,邯郸开往上海方向的K233次、开往北京方向的K7762次、开往秦皇岛方向的K7726次、开往包头的K220次旅客列车,日均发送旅客人数均保持在1000人以上。其中,开往北京、天津、秦皇岛、上海、成都、重庆方向的列车客流相对较大,车票比较紧张。邯郸火车站建议广大旅客提早购买车票,错峰出行。

  邯郸东站推出贴心五措施

  今年春运期间,邯郸东站共计发送旅客225015人,平均日发送旅客5625人,最高峰为2月22日,发送8547人,较2013年发送人增长37.45%。

  今年邯郸东站在服务旅客上主要采取了5项措施:在售票厅爱心服务窗口为旅客配备了老花镜,满足了老年人眼花的需要;开辟了5号售票窗口,应对旅客集中购票需求;在服务台配备了老花镜、轮椅、担架等便民利民服务设施;在一层候车室为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增设了爱心候车区,满足了重点旅客的需求,并安排专人提前将重点旅客安排上站台;在2层客运室增开了母婴哺乳室,维护了哺乳期的妇女隐私权。

  道路运输实现“零”事故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处获悉,春运期间,我市共投放各类客运车辆8857部(应急客运运力50部),共完成客运量3502.871万人。其中,道路旅客运输运送271.571万人,公交客运完成2842.4万人,县域出租客运完成388.9万人。公交客运量比去年同期减少5.2%,县域出租汽车运量比去年同期增加9%,长途班线客运量比去年同期减少5.766%。

  据介绍,春运期间,我市共组织加班车辆74辆次,包车客运410辆次。我市道路运输实现了“零”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其间,市运管处成立了5个督导组,分赴运输企业、汽车客运站、各县运管站对服务质量、经营行为、站容站貌、车容车貌、安全管理等进行明察暗访,严查低劣服务等行为。全市共受理举报投诉案件102件,处理率、群众满意率均达100%。

关键词:邯郸,春运,发送旅客

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