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古树名木】涉县“天下第一槐”树龄逾2000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3 08: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3月2日电(郑风莉 刘云)太行山区涉县有一旧称“故县”今称“固新村”的古村寨,村中有一树龄超过2000年的古槐树被誉为“天下第一槐”。

  古村寨的“天下第一槐”。 刘云 摄

  古槐树高度29米左右,树围达1.7米,树冠直径覆盖周围达19米,是河北省目前已知树龄最长的槐树。在当地历朝历代县志和古村寨的碑文中也有诸多记载和描述。据清嘉庆四年(公元1799年)《涉县志》记载:“古槐树,邑有三,皆植自唐宋。一在故县镇,大十数围,枝叶扶疏,状类虬龙。”另据古村寨的《古槐碑记》记载:中州胜地古槐者派溯沙侯国(即涉县)属地也,高入云霄,世人罕见。乃中华灵秀之钟,民族之骄也。

  历经沧桑的古槐树。 刘云 摄

  在古村寨村民的口耳相传中,也代代流传着很多神奇动人的传说。相传曾在战国时期,秦兵进攻赵国时,在此古槐树下歇马;也传说在明末某灾荒之年,古槐显灵开仓,以槐为米,槐叶拯救饥民,昼采夜长,茂然不败,用自己的顽强生命力救助了一方百姓。

  这株历尽沧桑的古槐树,是中华大地上十分罕见的生物“古董”。它跨越千年岁月,至今仍开花结果。它留下许许多多神奇而真实的故事,被当地百姓奉为神灵。它的存在,更给科学家和历史学家提出更多的研究课题。“固新村”古村寨的古槐树不愧为“天下第一槐”!

关键词:古树,名木,古槐,太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