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善美石家庄】崔老师为37个山里娃织出绘画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3 08: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崔老师将用六年时间义务支教,为井陉37个山里娃织出绘画梦。高琳琳 摄
崔老师向同学们展示如何创造美。高琳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3月1日讯(冯素琴 高琳琳)崔德,35岁,石家庄市潜移墨画工作室的一位美术老师。每周五都是他最忙碌、最辛苦、最开心的一天。这一天,60公里以外的37位井陉山里娃在盼望着他的到来,等待他上他们喜爱的绘画课。崔德老师说,他甘愿成为孩子们的筑梦人,计划用六年的时间义务支教,为他们织出绘画梦。每周五早晨6点钟,是他雷打不动去井陉县秀林镇北横口小学义务支教的时间,不管春夏秋冬。这样的日子,崔老师已经坚持近一年了。

  坐客车节省花费,给孩子们置办画具

  去井陉要到西王客运站坐车,而崔老师家住石家庄东二环,市区到北横口大约有路程近60公里的路程,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上课时间,崔老师每周五清晨5:30就得起床,然后骑车、倒车,9:30左右到达学校。经过三个半小时的路程颠簸,才能与孩子们共同度过一个半小时左右的上课时光。

  当记者问崔老师这么远的路程,有时还会赶上堵车、雨雪天气,为什么不自己开车去时,崔老师微微一笑回答道:“我算过这个账,坐客车要比开车花费少得多,而且大家都知道,学美术花销很大,这样省下来的钱可以给孩子们买画纸、蜡笔之类的工具,这样也就不会给孩子家长增加负担了。”

  然而,虽然将省出的花销为孩子们置办了文具,崔老师仍为在途中浪费的七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而惋惜,但是近一年时间里的教学与交流,孩子们从最初的无从下笔、乱画一通,到现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指导,不仅提高了描绘能力,而且无论从构图、造型、还是用色上都有很大提升,最重要的是他们懂得了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及传播美,这让崔老师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

  送鲜花给你最敬爱的人,孩子们高高举起自己为最敬爱的人绘画的作品。高琳琳摄 

  凭着一份社会担当,当起了孩子们绘画的“筑梦人”

  崔老师除了在市区学校教课外,自己在市里有一个美术工作室,名字很有味道,叫潜移墨画工作室,算下来,这一年的收入也很可观。可是他为何还要市区、井陉两地奔波?

  “小时候上学,因为条件有限,并没有接触专业美术老师的指导,这让我一直有要到贫困地区,帮助孩子们接受专业美术教育的想法,也是弥补小时候的遗憾。”经长城网石家庄记者站牵线,2013年5月29日,崔老师终于实现梦想,来到北横口小学教孩子们美术。

  北横口小学有500名左右的生源,师资力量严重匮乏,缺乏专业的美术老师。只能从二、三年级里选出对美术有浓厚兴趣的学生进行专业培养,直到小学毕业,最后选出了37个孩子。“我希望用这几年的时间,专注于培养这些孩子直至初中毕业,帮他们在美术上有所提高,如果效果好的话,以后会继续到北横口小学,教新一届学生,延续下去。”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崔德,义务支教,井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