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善美石家庄】崔老师为37个山里娃织出绘画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3 08: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孩子们送给老师的感恩礼物——小贴画。高琳琳摄   

  

  孩子们心目中亲切的大胡子老师

  崔老师跟班上的孩子们的关系非常好,已经超越了一般的师生关系。新春的第一节美术课,崔老师刚一走进教室,孩子们就热情地围了上来,纷纷跟老师拥抱,摸着崔老师的大胡子,争先恐后地说着各自在新年里遇到的新奇有趣的事情,叽叽喳喳,十分兴奋。班上的一个小朋友还送上了自己心爱的喜羊羊贴画给老师当新年礼物。

  张丽淇,今年9岁,上二年级,除了免费上崔老师的画画课,她也是崔老师资助的一名贫困学生,崔老师告诉记者,每月一百元,他会一直资助她到大学毕业。崔老师还给她起了一个美好的昵称:巴与,希望她未来一切都好。“老师的课很有趣,不仅仅教我们画画,还会经常讲些有意思的小故事。有一次讲了一个小猴子的故事,我们都听得津津有味,我很喜欢听老师的课,也想跟着崔老师一直学画画,长大后要像崔老师一样,当一名美术老师,教更多的人画画。过年的时候我还给老师打电话了,给他拜年,妈妈也特地感谢崔老师对我的教导。”张丽淇说。

  “崔老师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很值得我们学校老师学习。学校很缺美术老师,他的到来给我们学校减轻了一大负担。喜欢画画的学生能受到专业培训,真是太感谢崔老师了。”北横口小学的校长赵庆春说。“平时有很多老师去听崔老师的课,向他学习教学方法,也有跟着崔老师学美术的孩子的家长提议来学校当面感谢崔老师,但怕耽误学生上课,最后都被婉拒了。”

  小时候那股不服输的劲儿实现了崔老师的美术梦与教育梦

  崔老师与美术有着不解之缘。他的老家在张家口坝上农村,小时候家里很穷,上小学的时候全校有20多名学生,只有一个老师,各个年级融合在一起。“上一年级的时候,有一次上课,老师拿来一本精美的《哪吒闹海》,让我们照着画,老师告诉我们,谁画的最好就送给谁。我就努力画,但最终这本书还是送给了画得最像的哥哥。”崔老师说着小时候的故事,“当时我感觉很不服气,自己那么想要,竟然没得到,就想着一定要超越哥哥。一个多月的时间,全都专注在这一件事上,拿着这本书从描绘到临摹,最后终于成了。拿着给妈妈看,她看后很吃惊,没想到我能画得这么逼真。得到母亲的肯定,心里更是想继续画画。”

  由于长期坚持画画,村里很多人知道他画得好。十三岁的时候,突然有一家人找到他,让他帮着画棺木,画好了给他钱。画画能赚钱?这让他一下子来了劲,对画画更感兴趣了。

  崔老师把对孩子们的美术教育看成两个部分:第一是学业上的成长,使他们利用专业语言去描绘事物;第二是带给孩子们心理上的享受,并且逐渐形成他们自己的审美能力,同时让孩子们认识到学习是快乐的,可以通过美术的形式抒发自己内心情感,教育他们要互相帮助、一心向善。

  一次次的努力,一次次的尝试,以及家长、老师的肯定更是坚定了崔德要走美术道路的信念。就是这样的专注,坚持梦想的力量成就了现在的崔德。

  孩子们争先恐后让老师看自己的作品。高琳琳摄

关键词:崔德,义务支教,井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