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高校学分制改革“提速”不同高校学分互认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3 10: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河北省将“加快高等学校学分制改革步伐,分步实施普通高校、高职高专院校、成人高等学校之间学分转换互认”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这意味着,在不远的将来,河北省内不同层次、不同学校间,只要能取得某校足够的学分,便可获得该校的毕业文凭。

  河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推进高等教育上述改革,需要建立基于课程的学分互认体系和方法,建立新的学籍流动机制等,这些工作都在加紧研究和探索。

  这一改革举措在河北基础教育界引起巨大反响。高中的校长认为,改革后,高考分数不再是学生选择高校的唯一标准,学生上大学之后照样可以通过学分互认去选择大学,这样普通中学来自高考的压力将会大大减小,这无异于给普通高中“松了绑”。初中学校的校长则认为,中考的压力来自高考,高考的压力缓解了,中考的压力也就缓解了,困扰义务教育健康发展的择校、“大班额”等现象也将会得到缓解。

关键词:学分,教改,高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孙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