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优化服务环境 河北为“走出去”企业搭建四平台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3 11: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2月28日召开的全省外经工作会上了解到,今年,河北省对外经济合作将着力优化服务环境,搭建四个平台,以解决企业“走出去”遇到的信息难对称、融资难到位、风险难放心、项目难落地等问题。

  搭建信息咨询平台。河北省将整合280个驻外使领馆经商参处信息资源,500家驻外企业机构的信息资源,中信保项目咨询机构及省内各大银行海外分支机构的信息源,外国驻华经贸投促机构及国际项目中介信息资源,院校承担国家援外培训80多个国家学员的信息资源,形成能覆盖全球市场的立体化信息平台,从根本上解决“走出去”信息不对称的短板,保证满足企业走出去需要。

  搭建融资服务平台。与国家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企业提供银团贷款、出口买方(卖方)信贷、内保外代、境外资产抵押贷款等优惠贷款及技术援助贷款,拓展投标保函、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质量保函等保函业务,优先保证融资需求,共同支持河北重点企业“走出去”。与商业银行建立合作关系,推动商业银行开展“走出去”业务,为境外企业提供资产抵押贷款,为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提供担保和保函授信业务,为外派劳务人员提供低息抵押贷款,对境外的BOT项目给予融资支持,为企业争取银团贷款等利息相对优惠的贷款。支持融资担保公司开展“走出去”融资业务,对外经企业申请境外项目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条件、程序期限等方面给予优惠。鼓励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通过离岸控股公司上市等国际通行方式,提高海外融资能力,多渠道破解融资难的瓶颈。

  搭建风险防范平台。完善与中信保河北公司的协调机制和重点联系制度,发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的政策性功能,使更多“走出去”企业能够利用项目类政策性信用保险规避风险。增加河北省企业承保覆盖面,协助投保企业争取省财政保费补贴。探索金融机构建立对外经济合作项下信贷资金安全预警机制,控制信贷风险。探索保险公司开发境外人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险种。加强对境外投资企业安全管理培训,指导企业建立境外安全组织机构、工作制度,制定境外突发应急事件处置预案。加强与涉外法律事务所的合作,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保证。

  搭建项目对接平台。一是将3·21河北商务厅与香港投资推广署组织的“善用香港优势、开拓海外市场”项目对接活动纳入“冀港经贸洽谈会”。二是利用廊坊毗邻北京的地缘优势,将河北省投资非洲和拉美项目对接活动作为5·18经洽会的内容。三是借助东盟博览会舞台,唱响投资东盟新曲。四是将中国工程技术展览会作为固定的对外投资项目对接平台。(记者 王成果)

关键词:服务环境,走出去,企业,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