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灵寿县委大院60年本色不改 百姓打心眼里喜欢[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3 18: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2日讯(赵晓慧)春节前夕,湖南一批建于五六十年代的县委大院在网上走红,被网友赞为“最美县委大院”。其实在河北省灵寿县,也有这样一个县委大院,60年不改“本色”,到现在依然是矮小的平房,虽然几经修补,但依稀之间仍能看到它原来的样子——石头地基,蓝砖墙以及岁月刻下的裂纹。大院内设简单,多为十几平米的小房间,几乎所有的县委机构都“蜗居”在里面,几十年如一日。但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却获得老百姓点赞无数,是他们心中的“最美县委大院”。

  “不是没能力建,而是他们更愿意把有限的财力用到民生工程上去。”老百姓的一席话,道出了大院“最美”之所在。原来,类似建设新的县委综合办公楼这样的计划不是没有,但每次筹集到的资金,都被“挪用”到其他更加急需的地方。

  2008年,县里曾筹资1300万元准备建综合办公大楼,但最终县委会议却决定把这笔钱用在发展农村教育上,主要用于解决农村学校的取暖问题。这一决定使全县262所农村中小学校全部用上了节能环保的供暖锅炉,2.3万名农村学生告别了无法取暖或煤炉取暖的求学生活。如今在灵寿县农村,如果有人说最好的建筑是学校,这绝对不是谎言,哪怕是最偏僻的乡村小学,在当地也肯定是最好的建筑。

  据介绍,除了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教育外,该县立足县情,还成立了“优化发展环境、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生态旅游、城镇化建设”四个指挥部,目前正在进行大手笔的城市建设。该县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启动了以县城建设为重点的城镇化建设,仅2013年一年,固定资产投资就超过81亿元,其中没有一分钱是用在了县委大院的改造上。用当地人的话说,千年古县灵寿日新月异,而一甲子的县委大院依旧沧桑。对老百姓来说,这样的县委大院更加熟悉和亲切,他们打心眼儿里喜欢。

关键词:最美县委大院,灵寿,民生工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