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二月二 龙抬头 赵县范庄拍民俗“龙牌会”[组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3 18: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二月二,龙抬头。”在河北省赵县东部梨区范庄镇,每年农历“二月二”都要举行隆重的祭龙活动———“龙牌会”。

  “龙牌会”起源要追溯到几百年前,当时这一带普遍流传着“勾龙化白蛾”的故事。后来人们为表示对勾龙自我牺牲精神的崇敬,每年在“二月二”都要搭棚,供龙牌,祭祀勾龙,从而形成了一年一度的“龙牌会”。有些学者认为“龙牌会”是祖先崇拜、图腾崇拜的“活化石”、“活标本”。目前,范庄的龙牌会已经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城网 张文硕 图/文)

关键词:二月二,民俗,摄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