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调发展 河北构筑"两屏四带两网"绿色屏障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3-11 09:11: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京津冀地区绿色协调发展提供生态支撑,今年起,我省将加快构筑以“两屏四带两网”为骨干框架的绿色生态屏障,到2017年完成重点工程造林800万亩。

  日前,我省研究部署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把加强生态建设,扩大森林、湖泊、湿地面积,恢复重要洼淀生态功能等作为重点进行了部署。“两屏四带两网”是指燕山、太行山生态屏障;沿边、沿坝防风固沙林带,环京津生态林带,沿海花海绿廊防护林带;坝上农牧防护林网、平原农田防护林网。通过“两屏四带两网”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到2017年,我省将在坝上风沙区、燕山太行山水源区、京津保城市间生态过渡带、沿海经济隆起带等重点地区建成具备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减灾防灾、美化环境等功能的绿色生态屏障。

  在推进“两屏四带两网”建设的同时,我省将加快推进廊道绿化建设。积极拓展绿化空间,高标准抓好高速铁路和京秦、大广、京昆、青银、沿海等高速公路及省级以上普通干线公路、主要河流沿线的绿化,营建点线面结合、层次多样的风景带和经济带。铁路廊道建设重点做好与铁路部门铁路界内绿化结合,不在铁路两侧种植高大乔木,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结合农村公路“田路分家”,平原地区推行“一路两沟四行树”模式,山区因地制宜,新建公路一步到位,加快农村公路两侧绿化美化。推进城镇绿道绿廊建设,对已建成的绿道绿廊要完善提升,加快建设连接居民区、各功能区、风景名胜区、水系和各县城的绿道绿廊网络。到2017年,完成铁路绿色廊道2597公里、高速公路绿色廊道3270公里、国省干线绿色廊道7300公里、主要河渠绿化2096公里。(记者郭东)

关键词:京津冀,河北,绿色

责任编辑: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