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鹰代表:推动绿色崛起 共建生态文明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3-11 10:16: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人大代表、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陈国鹰

  推动绿色崛起共建生态文明

  “要抓住京津冀共享一个生态单元,在生态文明共建合作方面有迫切需求这个切入点,推动河北实现绿色崛起。”日前,全国人大代表、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陈国鹰在河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时建议。

  陈国鹰代表说,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下,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这是河北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如何做好这篇大文章,充分利用京津富集的人才、技术、资金、项目资源,提升我省核心竞争力,实现绿色崛起,选好突破口和切入点很重要。

  他建议,在环境保护方面,三地要共同编制区域环境战略总体规划,实施重大项目环评会商,建立区域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及应急联动工作机制,统一区域内机动车管理,共同向国家申请有关政策。

  陈国鹰代表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环保部门要主动作为,充分利用好环保的手段和功能,来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一是要充分发挥环境影响评价引领作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充分发挥环评调节阀和控制器的作用,超前介入,主动服务,严格把关。二是要充分发挥环境治理的倒逼作用。以环境标准促进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以环境容量优化区域布局,以环境成本促进结构调整,以环境质量的提升改善发展环境。三是要扶持培育环保产业发展,利用巨大的环保需求市场,拉动我省环保产业发展,形成新的增长点。(记者别志雷)

关键词:陈国鹰,生态,文明,代表

责任编辑: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