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即日起开展医疗器械“五整治” 市民举报有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3-22 09:10: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即日起开展医疗器械“五整治”专项行动。长城网 吕晓红 摄

  记者提问。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长城网3月21日讯(吕晓红)为了进一步规范医疗器械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即日起至8月15日,利用5个月时间,在全省开展以整治虚假注册申报、违规生产、非法经营、夸大宣传、使用无证产品等5种行为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简称“五整治”)。同时,消费者也可以拨打12331或者12331投诉举报网站进行举报,单次举报最高奖励30万元。

  河北专项整治五种医疗器械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河北省开展医疗器械“五整治”专项行动,是继保健食品“打四非”、药品“两打两建”之后,主动出击的又一次亮剑行动。本次活动以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案件线索为突破口,按照排查、整治、规范相结合的工作模式,组织6个明察暗访督查组对“五整治”专项行动涉及的重点环节、场所及企业进行明察暗访。

  针对医疗器械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这次专项行动的主要内容如下:

  在整治虚假注册申报行为方面,河北省将重点整治第二、三类医疗器械首次注册申请不真实行为,按照规定开展对生产企业提交的第二、三类医疗器械首次注册申请资料(重点是临床试验报告)和样品生产过程的真实性组织核查,对注册环节有因举报进行重点核查。

  在整治违规生产行为方面,此次专项活动重点整治一次性使用输注器具、一次性使用导尿管(包)使用不符合标准的原材料生产和未按要求灭菌,避孕套未经备案擅自委托生产,血液透析用浓缩物不按标准出厂检验等行为。

  在整治夸大宣传行为方面,河北省将重点整治腰腿痛、近视眼、糖尿病和高血压等贴敷类、物理治疗类医疗器械进行违法宣传;未经审批或篡改审批内容擅自发布违法广告,夸大产品功效和适用范围;利用医疗科研院所或以专家、患者名义和形象作功效证明等进行违法广告宣传等行为。

  在整治使用无证产品行为方面,此次活动将重点整治医疗机构使用无证体外诊断试剂的行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在整治非法经营行为方面,将重点整治以体验式方式未经许可擅自销售第二、三类医疗器械,无证经营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助听器,未按要求贮存和运输体外诊断试剂等行为。

  消费者举报有奖单次举报最高奖励30万元

  针对在“五整治”专项行动明察暗访中发现的虚假注册申报、违规生产、非法经营、夸大宣传、使用无证产品等问题,河北省将依法立案查处,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坑蒙拐骗、弄虚作假的违法违规行为,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件,抓好问题企业的整改。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局长李讯表示,消费者通过12331投诉举报电话或者12331投诉举报网站,举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会依据查货的物品价值给予适当奖励,单次举报最高奖励30万元。

  小贴士:

  消费者在购买医疗器械时要注意“三看”:

  一看:经营者是不是合法经营,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者按照有关法规的要求,必须取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才能经营医疗器械产品

  二看:要看看医疗器械的包装,看一看包装上有没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号、产品注册证号;第二,如果是效期产品,看是否在有效期内;

  三看:要看产品包装是不是有破损、霉变等,因为这些因素的存在,可能会影响产品质量,特别是无菌产品,如注射器、输液器等。

  此外,为规范经营行为,经营者在取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前,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会对经营者的经营资格、经营条件、仓储条件等,进行严格的审查,审查合格后,才发给《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监督管理部门还会对其开展监督检查,监督其经营行为是否合法。所以建议大家购买医疗器械时,到合法正规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购买。

关键词:河北,五整治,打击,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宿馨元